友達小股東不滿減資、3 年股東報酬計畫,彭双浪:為讓投資發揮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15:23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小股東不滿減資、3 年股東報酬計畫,彭双浪:為讓投資發揮價值


友達今(17 日)舉辦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1 元、減資退還股東 2 元,合計 3 元。董事長彭双浪坦言,今年灰犀牛、黑天鵝比去年想像地多,第二季營運目標將無法完全達到,但會努力追上縮減差距。

在現金減資 2 成、股東報酬 3 年計畫提案部分,小股東及投資人保護中心代表都對此提出異議,小股東激動表示,盈餘分 3 年發放犧牲掉他們的權益,認為有違法嫌疑。彭双浪對此回應,友達 2021 年創造稅後純益 613.3 億元,是成立 26 年來最高獲利成績,考量到營運轉型、考量對股東稅負有利,希望透過減資調整資本規模及三年計畫,提供股東穩定的報酬。

另外,過去 2010 年以前,產業處於高速成長,透過募資不斷增加股本,目前相對已高,考量到面板業處於高原期,短期內不需要大規模資本投資,趁今年有能力、現金流相對健康狀況下,未來希望讓過去投資發揮更大價值,提出減資需求,讓公司回到約 770 億元這個合適的股本。

針對營運狀況,彭双浪坦言,今年灰犀牛、黑天鵝比去年想像多,現今整體大環境受俄烏戰爭、通膨、原物料上漲、疫情等衝擊,對營運勢必也會產生影響。他坦言,今年第二季營運目標將無法完全達到,銷售量會受影響,但會努力追上縮減的部分。

另外,彭双浪再次強調不會「為合併而合併」,也不會為增加規模而合併,必須產生策略綜效。當景氣往下走,規模越大、壓力越大,如何消耗產能成為大問題,而友達致力於高價值、提升整體價值的投資,使景氣下滑時不受規模產能影響而無處消化。

友達今年股東會改選九席董事(含五席獨立董事),友達董事長彭双浪、總經理柯富仁以及黃漢州、蔡娟娟為新董事當選人,另外五席獨立董事候選人為彭錦彬、蘇艷雪、程章林、盧秋玲、韓靜實,友達前董事長李焜耀則退出董事會。

最後,友達將公司英文名稱從原來的 AU Optronics Corp. 變更為 AUO Corporation,以改善企業標誌(AUO)無法連結公司英文名的問題,提升國際對公司認知的一致性。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