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一度慘跌至 5 字頭,富邦金蔡明興:不實施庫藏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17: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價一度慘跌至 5 字頭,富邦金蔡明興:不實施庫藏股


富邦產險陷入防疫保單理賠壓力,遭股東質疑毫無風控意識,連帶影響股價,對此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股票下跌是受到俄烏戰爭及通膨等因素影響,富邦基本上以保留自有資本為優先,除非緊急必要,不然比較不會實施庫藏股。

富邦金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有股東出面質疑,相比台灣,國外COVID-19疫情早已蔓延一兩年,富邦產險仍大量收200多萬件防疫險,毫無風險管控意識,拖累富邦金股價從80幾元一度跌至5字頭,股東情何以堪。

蔡明興表示,股票下跌最主要是和整體股市有關,股市受到俄烏戰爭及通膨等因素影響,幾乎大部分股票都呈現下跌,但在利率上漲環境下,其實對金融股有利,因利息收入會增加。

他強調,現在整體局勢還不是很穩定,美、中、台股都走跌,「我們無法控制股市,我們能努力的就是把基本面做好」,會繼續努力經營業務、維持營運,待股市回升時,富邦金股價自然會有所表現。

蔡明興指出,股價現在比較低,但因為金融業有資本健全要求,富邦基本上以保留自有資本為優先,除非緊急必要,不然比較不會實施庫藏股。

富邦產險董事長陳伯燿表示,為配合一般民眾需求,富邦產險防疫保單2020年4月得到金管會保險局核准,是首家核准業者,2020年保費收入約2億元;2021年初疫情仍控制得宜,到5月疫情轉為嚴峻,民眾大量投保,因此光2021年5月富邦產險就承保150萬件。

陳伯燿說,2021年富邦產險承保防疫保單總計228.9萬件、保費收入41億元,雖然年中一度升上三級警戒,不過政府整體防疫管控得當,全年度防疫保單賠款仍相當低,不過才4億餘元,且富邦產險本身有將60%~70%分給國外再保以分散風險。

他指出,2021年底富邦產險意識到國外疫情再起,為控制風險,已開始把防疫保單保額下修至確診定額補償1萬至1.5萬元,且今年1~4月富邦產險防疫保單承保量僅40萬件,從過往市占率高達三至四成降至13%,中間也持續洽談再保。

「4月政府政策從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這時候是爭端開始」,陳伯燿坦言,富邦產險根據保險局規範,對過去承保的防疫保單續保件,尚未承保前拒絕,但去年富邦產險承保的防疫保單多集中5月,因此依規定早在3月寄發續保單,後來基於業務員對外承諾,富邦產險也接受續保。

陳伯燿表示,後續富邦產險會深入檢討風險管控,3月寄發續保單時,尚未體認到政府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未來對風險管控會深切檢討,對於政府政策走向必須更深入掌握」。

蔡明興也表示,風險管控當然會持續加強。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富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