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市場不同調?陸行之分享台股止跌觀察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7: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價市場不同調?陸行之分享台股止跌觀察指標


近期台股愈振乏力,個股股價頻頻破底,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指出,有外資出具報告看淡市況,但許多公司高層堅持訂單供不應求,原因值得分析。陸行之也提出台股止跌指標,提供大家參考。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提到,最近觀察很多國內外半導體產業鏈公司頻頻破底,但很多公司董事長 CEO 還是出來說 2022~2023 年訂單超過產能,供不應求,市場股價明顯不同調,到底是公司搞不清楚狀況,還是市場太悲觀,值得分析。

陸行之還認為市場股價已告訴大家表現預期 2023 年代工 IDM 平均產能利用率至少一季低於 90%,年營收成長不易,分析師下修獲利不可避免。如果基本面不可能這樣,這表示市場股價明顯處於超賣。分享以下幾個「止跌」觀察指標:

  1. 各公司或客戶庫存月數何時開始降低
  2. 各公司何時開始看到產能利用率下修
  3. 通膨 CPI 升息何時觸頂
  4. 俄烏戰爭何時結束
  5. 這些龍頭半導體公司營收成長轉負,開始出現利空不跌
  6. 短料交期從 2022 年第一季 40~50 週跌破 13 週
  7. 下修資本開支(目前有格羅方德、中芯國際)
  8. 一堆外資降評報告出籠,但市場股價不反應

最後陸行之逗趣加上第九項「等會兒想到再加,哈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