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今年剩餘時間將繼續維持高通膨,估美國經濟將放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0:4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今年剩餘時間將繼續維持高通膨,估美國經濟將放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預計,高到讓人無法接受的物價可能延續至 2022 年,預計美國經濟屆時將放緩。

葉倫 19 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提到,今年到目前為止,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非常高,為今年剩下時間可能帶來更高的通膨率。她表示,隨著經濟、勞動力復甦,已經達到充分就業的目標,成長速度非常快。「我預期將轉向持續穩定的成長,但我不認為衰退是不可避免」。

儘管葉倫對避免衰退持樂觀態度,但美國 5 月通膨率創下 40 年來新高,加上俄烏戰爭致能源供應中斷、中國封控造成長短料短缺等,這些因素不太可能立即消退,未來幾個月全球經濟仍面臨嚴重威脅。葉倫表示,頑固的通貨膨脹背後原因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局部的,很顯然地,目前通膨高得令人無法接受。

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 Loretta Mester 也贊同葉倫觀點,她表示美國經濟衰退的威脅正在增加。

Mester 19 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中指出,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部分原因是貨幣政策本可以比它更早一點轉向,言下之意是指聯準會未能在去年底出現通膨失控的最初跡象時就升息。

Mester 認為,按年計算的整體通膨率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恢復到接近聯準會 2%目標。

據彭博預估,物價飆漲正在傷害美國人,到了 2024 年初將出現經濟衰退,這個現象甚至在幾個月前都還沒有出現,現在卻接近四分之三的可能性。

聯準會上週三(15 日)預測,一個關鍵價格指數未來只會增加,導致 7 月升息 3 碼的機率更高,據一位聯準會官員指稱,利率更高將推動失業率達 4.5%。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