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追回反壟斷罰款後,再向歐盟索賠利息 6.24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12:2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追回反壟斷罰款後,再向歐盟索賠利息 6.24 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 1 月成功追回近 11 億歐元反壟斷罰款,又向歐盟委員會索賠 5.93 億歐元利息。

今年 1 月英特爾說服歐洲第二大法院取消 10.6 億歐元(約 12 億美元)反壟斷罰款,5 個月後英特爾又向歐盟委員會索賠 5.93 億歐元(約 6.24 億美元)利息。

主要是歐盟最高法院去年曾做具里程碑意義的裁決,也為這類損害賠償提供先例。裁決要求歐盟執行機構為遭撤銷的反壟斷案件繳納的罰款支付利息。

法官裁決表示,逾期支付利息本身也會產生利息。英特爾向盧森堡普通法院申請,聲稱歐盟委員會拒絕償還拖欠的利息。

英特爾 12 年前遭歐盟指控,對戴爾、惠普、聯想等大量購買英特爾晶片的公司提供回扣,以阻止他們向超微(AMD)購買晶片。不過盧森堡第二高等法院認為歐盟無法充分證明關鍵的反壟斷行為,宣布罰款無效。

直到今年 1 月,英特爾贏得歐盟 12 億美元反壟斷罰款上訴,歐盟委員會已退還英特爾 12 億美元罰款,不過利息並未完全算清楚。

英特爾認為,索賠依據歐洲央行從 2009 年 5 月開始實施的 1.25% 再融資利率,從 2009 年 8 月至今年 2 月歐盟償還公司罰款時,利率應提高到 3.5%,英特爾要求的利息總額,已減去歐盟委員會付給英特爾的 3,800 萬歐元利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