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否認 3 奈米製程延後量產傳聞,但與台積電市占差距持續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Samsung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否認 3 奈米製程延後量產傳聞,但與台積電市占差距持續擴大


日前,南韓當地媒體《東亞日報》報導了南韓三星 3 奈米製程因良率遠低於目標,造成延後量產時間的消息。對此,三星隨即否認指出,三星仍按照計畫於第二季開始量產 3 奈米製程。

報導表示,在傳出三星 3 奈米製程因良率遠低於目標,造成延後量產時間的消息之後,三星的一位發言人透過電話向媒體表示,否認 3 奈米製程延後量產的報導,並指出三星目前仍按進度於第二季開始量產 3 奈米製程。

事實上,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上週才報導,三星計劃 3 年內建立 GAAFET 技術 3 奈米節點 ,成為晶圓代工業界的遊戲規則破壞者,追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而就在三星近期試產 GAAFET 技術 3 奈米製程後,接下來是 2023 年導入第二代 3 奈米製程晶片量產,並 2025 年量產 GAAFET 技術 2 奈米製程。反觀臺積電,下半年量產採用 FinFET 技術 3 奈米節點。台積電沿用 FinFET 技術的原因是成本與穩定性。

南韓市場人士表示,如果三星 GAAFET 為主 3 奈米製程確保良率,就能成為代工市場的遊戲規則破壞者。加上台積電日前公布 2025 年才會導入 GAAFET 技術 2 奈米製程,2026 年左右發表第一款產品,從 2022 年底到 2025 年的 3 年間,這對三星晶圓代工業務來說非常關鍵。

不過,市場調查與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近期的研究統計,卻讓三星晶圓代工業務的壓力大增。因為根據報告指出,2022 年一季台積電收入為 175.29 億美元,市占率為 53.6%,比上一季的 52.1% 增加了 1.5 個百分點。排名第二的三星是 2022 年第一季唯一營收下滑的企業,其市占率為 16.3%,比 2021 年第四季下降了 2 個百分點,營收金額為 53.28 億美元,也較 2021 年第四季下降 3.9%。這使得兩家代工大廠之間的市占率差距從 2021 年第四季的 33.8 個百分點,擴大到 37.3 個百分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