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5 月成屋銷量跌至近 2 年低,房價卻突破天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8:5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5 月成屋銷量跌至近 2 年低,房價卻突破天際


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由於房貸利率快速攀升,影響消費者購屋意願,5 月美國二手房銷量再度衰減,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並跌至近兩年來最低紀錄。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根據全美不動產仲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6月21日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22年5月美國成屋銷售(Existing-home sales)經季調後的年率為541萬戶,較4月減少3.4%,創下2020年6月以來新低。

成屋銷售用於反映美國二手房的銷售狀況,約占美國整體房市交易量的85%。

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在新聞稿中表示:「在經歷兩年的強勁表現後,房市交易基本上回到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不過,美國房價漲幅依舊強勁。根據NAR的數據,5月全美成屋房價中位數較去年同期大漲14.8%,達到407,600美元,為1999年有紀錄以來首次衝破400,000美元大關。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研究指出,美國房價依然堅挺上漲,未隨著需求下跌而降價,主因是建材嚴重短缺、價格飆升,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成本。

美國房市面臨利率上升、房價大漲、供給短缺三面夾殺,是造成5月成屋銷量滑落的主因。Lawrence Yun直言:「接下來幾個月,房屋銷量肯定會進一步下降。」「房貸利率續升的影響尚未完全反映在數字上。」

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當週,美國房貸市場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30-Yr fixed-rate mortgage)平均利率從前週5.23%升至5.78%,創2008年11月以來新高,升幅0.55個百分點,創1987年以來最大週漲幅。

美國商務部上週公佈,5月新屋開工率(Housing Start)較4月銳減14.4%;預測未來房屋開工水準的建築許可(Building Permit)申請年率也月減7%。

今年截至6月21日,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累計重挫40.29%;SPDR S&P房屋建築商指數基金ETF跳水38.81%;Invesco Dynamic建築營造業ETF走低34.5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