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 陷入長達 10 年法院紛爭,促使「中國崛起」成最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2:1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LG 陷入長達 10 年法院紛爭,促使「中國崛起」成最大贏家


南韓三星和 LG 為證明自家 OLED 技術領先,進行長達 10 年法院之爭最近終於畫上句點。但日經認為,內鬥過程反而促使中國崛起,並取得不少市占率。

OLED 曾是最先進技術,但 2012 年三星和 LG 陷入糾紛時,市場發生巨大變化,南韓業界人士擔心浪費寶貴時間和資源,最終讓中國有機可乘,霸占 OLED 市場,就如同 LCD 市場。

三星、LG 內鬥,中國成最大贏家

這場爭鬥最早始於 2012 年,三星指控 LG 高層涉嫌竊取技術,雙方透過新聞發表會互控對方偷竊,並以專利問題控告對方,至少有四起案件上法庭;2015 年檢方起訴三星 4 名員工和 1 名 LG 供應鏈高層,因為涉嫌非法取得 LG OLED 封裝技術,這 5 名被告判處緩刑。

不過二審時,法院認為這些資訊可從學術論文和日本供應商參考資料取得,不符合商業機密條件,改判無罪。南韓最高法院 6 月 16 日駁回上訴,也結束兩間公司長達 10 年的侵權紛爭。

業界人士認為,兩間企業的漫長鬥爭,反倒讓中國對手逐漸追上。超過 100 名南韓面板工程師為了追求高薪搬到中國,有數十人參與京東方中國 OLED 廠量產線。

日經認為,自從京東方 2021 年正式提供面板給蘋果,中韓兩國技術差距逐漸縮小。京東方目標是今年智慧手機面板出貨量擴大 70% 達 1 億片,並考慮在成都建新廠。同時華星也決定擴大武漢 OLED 廠產能。

據 DSCC 數據,三星 2021 年全球 OLED 市占率為 59.3%,LG 以 23% 緊追在後,再來是京東方 8.7%,中國企業市場占比較去年增加三個百分點。

業界人士擔心 LCD 事件重演

隨著中國政府大力補貼,中國企業 10 年內成功拿下全球近一半 LCD 市場,南韓業界人士擔心,OLED 也會步上後塵。

專家也認為,如果南韓 OLED 產業輸給中國,下一個就是半導體,目前晶片已成為美中競爭焦點,許多業界人士都密切關注南韓和中企的 OLED 螢幕競爭。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