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股東會通過配息 1.5 元!永道今年將以 KY 股申請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0:53 | 分類 能源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豐餘股東會通過配息 1.5 元!永道今年將以 KY 股申請上市


永豐餘投控今日舉辦股東會,會中通過發放每股現金股利 1.5 元,董事長劉慧瑾表示,持續朝淨零碳排邁進,目標達到製程節電減量 10%、降減燃煤使用 50%,並以五大計畫管控投資風險,維持營運獲利,至於子公司方面,今年永道射頻規劃以 KY 股遞件申請上市。

永豐餘投控 2021 年合併營收 852.99 億元,年增 16.5%,雖受疫情、能源及原物料飆漲影響,但各事業群仍展現應有的投資及營運效能,營業利益 80.11 億元,年增 43%,歸屬母公司業主稅後淨利 52.04 億元,每股盈餘(EPS)3.13 元。

劉慧瑾表示,今年持續落實 ESG,以代煤減碳、紙品固碳、製程節能為核心,降低煤、電的使用量及產品固碳全循環;從擴大木質素的生質能源、持續發展沼氣發電、增加 SRF 零燃煤汽電共生,到積極推動各廠區的設備節電、系統節能計畫,涵蓋如馬達升級汰換、真空系統改造等逾百件專案。

劉慧瑾指出,永豐餘自行盤點 2021 年台灣各廠因使用替代燃料取代燃煤和重油,約當減少 60 萬 8833 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而台灣各廠因紙的固碳特質、所生產的紙品總固碳量為 230 萬 2479 噸二氧化碳當量,紙的固碳特質,源自於樹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劉慧瑾分享,其中的木纖維轉為紙、再生紙,因而將二氧化碳鎖在紙的循環生命周期內,較塑化產品更能大量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整體持續朝淨零碳排邁進,目標達到製程節電減量 10%、降減燃煤使用 50%。

劉慧瑾說明,工紙紙器事業群在新屋廠成立綠能開發處,以兼顧能源安全、環境永續及綠色經濟為目標,以節能、儲能、創能及系統整合為管理四大主軸,而林漿紙事業群則在久堂廠推動應用智聯網(AIoT)資訊科技節能,藉此提升設備妥善率,並降低能耗損失。

劉慧瑾補充,永豐餘 2021 年成立永豐餘學院平台,以跨國際、跨學科的醣科學討論為本,持續開發醣經濟新材料來替代石化塑料,子公司新川創新結合林漿紙事業群,從食安領域跨入農業和紡織業,今年預計將量產非塑農地膜,減少農民種植時的塑膠使用量。

今年永豐餘投控秉持二代創辦人何壽川先生「專精創新‧循環永續」理念,朝五大方向轉型,首先是醣材料,藉由跨國際的永豐餘學院平台,開發有機非塑的醣基新材料、新應用,以達減塑,再來是落實全循環經濟,持續開發、推廣廢棄物資源化技術,減煤減廢、提高能源自主性。

第三是能源管理,基於大數據的智慧化能源管理,降低能源耗損、碳足跡;第四是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從智慧的設備產生智慧的製造,改善品質、良率、降低廢品及人力,第五是持續新創公司的投資與孵化,推動子公司在台上市規劃,並孵育具潛力新題目、新事業。

永豐餘投控財務副總殷國堂說明,永豐餘加速旗下子公司孵化進軍資本市場,目前已有太景-KY、申豐及永豐實上市,而今年則規劃將永道射頻以 KY 股遞件申請上市,工紙紙器事業群則預計以台灣、越南兩地為主體申請上市。

(首圖來源:永豐餘投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