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通膨近在眼前!法盛:反彈不代表能加碼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7 日 15:4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慢通膨近在眼前!法盛:反彈不代表能加碼股票


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全球市場策略團隊針對市場前景,強調 2022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將降到 3% 以下,無法為企業獲利提供足夠的支撐,各國央行已決定採取果斷行動來應對持續超出預期的通膨,要讓各國央行停止升息,將會需要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成長放緩。

總經展望方面,法盛投資管理表示,上個月的一些風險因素,包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缺乏合作和中國封控,在最近幾周有所緩解,但經濟成長和通膨的擔憂則持續增加,給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帶來了挑戰。

法盛投資管理指出,歐洲的情況仍然特別具挑戰性,這是因為俄烏戰爭和中國放寬人口流動限制不斷給能源價格帶來壓力,更加令人擔憂的是,德國即將公不的經濟數據顯示,德國經濟可能在第 2 季看到微幅的負成長。

軟著陸在縮窄的跑道

受到購買力下降和金融環境緊縮影響,美國由需求驅動的通膨應會開始回落,這也正是聯準會打的算盤,而隨著基數效應發酵,通膨增幅也應會縮減,然而當分析由供給驅動的通膨最終會持續多久時,仍有較高的不確定性。

其中有幾個因素,需求反彈的速度要快於生產製造的腳步;勞動參與率的降低;過去兩年慢下來的全球化進程加速;以及向淨零排放的過渡,正是這些因素的結合,可能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令各國央行在 2021 年全年和 2022 年初按兵不動。

對歐元區「分裂」的擔憂再次浮現

歐洲央行同時宣佈其資產購買計劃(APP)將在 6 月底結束,這也意味政府購債計劃將告終,該計劃所購買的政府債券遠超過政府債券的淨發行量,導致殖利率偏低,而這一情況的逆轉,令投資人擔心 2012 年歐債危機再起。

當部分成員國的償付能力令人擔憂,就會導致投資人擔心一些成員國可能會退出歐元區,而這解釋歐元區周邊國家如義大利與希臘,相對德國的政府公債殖利率利差擴大的原因。

反彈不代表能加碼股票

法盛投資管理表示,過去一個月,主要股指累計下跌近 8%,年初以來累計跌幅近 20%,而這一下跌反映投資人的擔憂,無論是失控的通膨還是過於緊縮的貨幣政策,都將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速度快於預期。

總體而言,法盛投資管理維持中立立場,主要是認為市場可能高估短期內經濟衰退的風險,因此法盛投資管理的股票投資組合也維持不變,目前股票的波動性已達到某種水平,不僅能見度降低,並且不適合提出強烈的主張。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