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寵兒快速殞落,SPAC 公司今年股價近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5: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寵兒快速殞落,SPAC 公司今年股價近腰斬


先前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機制在美國市場掀起一波投機潮,呈現出一片繁榮景象。但隨著美股跌入熊市,高風險高報酬的 SPAC 明顯退燒,過去曾是華爾街的投資寵兒,如今快速殞落。

CNBC報導,追蹤完成併購交易SPAC的CNBC SPAC Post Deal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大跌近50%,比大盤標普500指數跌幅18.17%還高出逾倍。主因是聯準會(Fed)升息、市場波動加劇,投資人對這類投機性強、尚未獲利的成長型公司,頓時興趣索然。另方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出手嚴管,也使得SPAC熱潮進一步降溫。

報導指出,今年表現最糟的SPAC股包括英國二手車電商Cazoo、比特幣礦商Core Scientific和自駕技術公司Aurora Innovation,2022 年截至6月27日,股價均暴跌80%以上。

外媒先前報導,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5月宣布,未來將縮減SPAC業務,減少參與SPAC上市案,理由是SPAC面臨SEC嚴格監管,加上市場環境嚴峻,讓一度炙手可熱的SPAC機制受到打擊,SPAC上市案件數急劇下滑。

SPAC是指不具商業營運行為的空殼公司,成立目的是藉由IPO籌集資金,然後尋找合適的目標企業加以併購,幫助該企業上市,從中獲取利潤,被認為是比傳統IPO更精簡的上市管道。

2020年至2021年初,美國SPAC借殼上市特別火熱,原因是COVID-19疫情迫使聯準會(Fed)打救市強心針,將利率下調至近零,使市場充斥熱錢,直到SEC介入降溫,才讓熱潮有所消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