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大股東將減持,騰訊市值蒸發 74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荷蘭大股東將減持,騰訊市值蒸發 74 億美元


荷蘭科技投資商 Prosus 是騰訊大股東,該公司宣布要減持騰訊股票,讓騰訊香港掛牌股價重挫,市值蒸發 577 億港元(約 74 億美元)。大股東脫手股票,通常是警訊,但是市場認為,這次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南華早報、Barron’s報導,Prosus 27日表示,將在公開市場逐步出售騰訊股票,售股股數不公開,藉此籌資回購Prosus與其母公司Naspers的庫藏股。Prosus持有28.8%的騰訊股權,以最新股價估算,該公司握有的騰訊股票,市值達1.05兆港元(約1,334億美元)。

騰訊表示,Prosus每日預估售股額,將占該公司日均交易量的「一小部分」。要是Prosus和Naspers的庫藏股金額在歐洲監管上限之內,售股額只占騰訊日均交易量的3%~5%。

27日騰訊下跌1.56%、收378.20港元。

Prosus減持騰訊股票有其重要性,中國嚴格封城防疫並重手監管科技業,讓香港和紐約掛牌的中國科技股,市值驟減近2兆美元。今年第一季,騰訊營收成長停滯、盈餘暴跌51%。

Prosus售股是否代表中國科技業的長期投資人,重新評估此一產業?Prosus原先承諾2024年前不會賣出騰訊持股,如今毀諾,市場認為主要與Prosus有關。Prosus想賣掉部分騰訊持股,籌錢買庫藏股,以改善股價相對於資產淨值的大幅折價。

Prosus重申,對騰訊的長期價值仍深具信心。VanEck新興市場股票策略的資深分析師Ola El-Shawarby說,她不認為這表示Prosus看壞中國科技股,騰訊仍是Prosus的核心部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