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商白皮書:憂俄烏引經濟分裂、稀有資源斷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8:5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通商白皮書:憂俄烏引經濟分裂、稀有資源斷供


日本在最新公布的 2022 年版通商白皮書中,稱俄烏戰爭,引發供應鏈混亂、大幅推升全球經濟分裂疑慮,且預期全球商品價格飆漲態勢將在 2022 年達到巔峰、明年(2023 年)將維持在高檔,並憂心鈀等稀有資源斷供。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28日公布2022年版通商白皮書,稱俄烏戰爭引發供應鏈混亂,影響糧食、能源供應,預估能源、糧食、肥料、金屬等國際商品價格飆漲態勢將在2022年達到巔峰,而明年(2023年)將維持在高檔、預估價格仍會處在高於2021年的水準,且俄烏戰爭也對鈀等稀有資源斷供疑慮敲響警鐘。

通商白皮書指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以日本等G7國家為中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不過未參加制裁的國家仍多,全球經濟分裂疑慮是冷戰後前所未見的強烈。加上美中對立、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等因素,全球供應鏈中斷等「不確定性」攀高,半導體、蓄電池等重要品項,(日本)應降低對特定國家的依賴。

通商白皮書並指出,烏克蘭情勢「很有可能將成為全球經濟秩序的歷史性轉折點」。俄羅斯為原油等能源、烏克蘭為穀物的主要出口國,供應中斷引發價格飆漲,可能將衝擊全球經濟,預期在貿易上和俄羅斯關係密切的歐洲、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將受到影響,2022年經濟成長率或可能因此被壓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