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降低新進業者進入門檻!鴻海要以「打群架」串起車用 IC 一條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7:22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降低新進業者進入門檻!鴻海要以「打群架」串起車用 IC 一條龍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今日發表《SEMI Auto IC Master 車用晶片指南》,攜手台灣車用半導體晶片業者及上下游供應商,提供完整晶片解決方案,鴻海系統晶片設計中心副總經理劉錦勳分享,鴻海期盼串聯上下游供應鏈,降低新進業者進入門檻,集結產業「打群架」提升車用 IC 能見度。

《SEMI Auto IC Master 車用晶片指南》一書中,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為其寫序,內容提到過去這幾年,看到傳統汽車產業鏈的長鏈問題,整個供應鏈 Tier1、Tier2、Tier3 層層疊疊,導致最上游的 IC 半導體零組件無法及時對應到下游 OEM 廠商所需,讓許多傳統車廠錯失市場商機。

搶料、缺料的狀況層出不窮,導致許多新進的電動車業者,因為找不到 IC 零組件而無法及時生產新車,瀕臨破產倒閉的危機,而從傳統的燃油車過渡到新能源車,將會面臨三個巨大的變化,包括運算單元變多、功率元件與 IC 大增、高速線束需求更多。

特別是 IC 半導體,這些急速增加的車用產品零件,正是傳統汽車產業過往不熟悉的領域,若是產業鏈無法提高透明度,缺料的狀況將會持續下去,像上個世紀《IC MASTER》在美國出版的目的,就是幫助對半導體產品有需求的廠商,能夠大幅減少資料收集的時間,快速的掌握產品資訊和管道。

當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提到要出版全球第一本,專門為汽車產業量身訂做的車用 IC 指南《Auto IC Master》時,劉揚偉立即響應會全力支持,因為 IC是車子的大腦,所有軟體都在其中進行作業,運用最佳的腦袋去操控車聯網、自動駕駛、共享服務及電動化的智慧化車輛。

劉揚偉強調,今年這一本書只是起步,利用新思維新做法來凸顯核心能力,隨著新能源車產業的快速成長,《Auto IC Master》內容將會越來越豐富,代表台灣產品的能見度將會大幅提升,期盼未來能有其它更多的產業跟進,讓世界看見台灣能為新產業帶來的價值。

鴻海系統晶片設計中心副總經理劉錦勳分享,這次鴻海攜手聯華電子及 SEMI 合力出版「SEMI Auto IC Master 車用晶片指南」,對產業來說絕對是一個蠻好的橋樑,透過條列整理將整個車用領域的「介面、功能、亮點」逐步點明,這對汽車 IC 供應鏈來說絕對百利而無一害。

劉錦勳指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對車用特別的重視,MIH 成立之初,特別著重模組化、標準化等目標,相信在攜手 SEM I後,兩個團隊可以相輔相成,從底層的 MCU 到上層的應用方面,包括自動駕駛等全面攜手合作,讓台灣在車用 IC 方面,可以有更高的能見度。

劉錦動分享,未來新能源車對於半導體晶片的需求量將越來越多,尤其受到產業規格化、模組化的趨勢,若能集結台灣 IC 產業的相關資訊,讓有興趣投入新能源車業者都能夠即時快速掌握車用 IC 產品訊息,有助於更多國際車廠看見,並採用台灣車用 IC 產品。

劉錦動表示,鴻海期盼串聯上下游供應鏈,集結產業「打群架」提升車用 IC 能見度,特別是做到便宜和及時鋪貨,把 ICT 資通訊產業的策略轉到車用領域,而指南就是串起重要資訊的關鍵所在,再針對需求、規格去尋找車廠進行溝通,降低新進業者進入門檻,更解決產業長鏈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