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 7 月升 2 碼,史上最猛緊縮?視乎 6 月 CPI 是否衝上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2: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 7 月升 2 碼,史上最猛緊縮?視乎 6 月 CPI 是否衝上 6%


全球通膨危機從歐美燒到亞洲,南韓也面臨棘手的通膨問題。據韓媒報導,南韓央行高級官員警告,如果通膨繼續竄高,6 月通膨率飆破 6%,將面臨更大的緊縮壓力,只能使出前所未見的激烈升息來馴服通膨。

韓聯社報導,這名不具名的官員告訴韓聯社,南韓央行是否會大步升息,主要因素取決於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字,一旦CPI年增率來到6%甚至更高,要求央行更加鷹派的呼聲肯定會更大。

為對抗炙熱的通膨,自去年8月以來,南韓央行已5度上調政策利率,每次升息幅度均為1碼(0.25個百分點),目前利率落在1.75%。

南韓5月CPI年增率高達5.4%,創2008年8月以來的近14年最大增幅。南韓財政部長秋慶鎬(Choo Kyung-ho)不久前示警,6月至8月間,CPI年增率上看6%。南韓將於7月初發布6月CPI報告。

面對通膨急升,美國聯準會(Fed)倒向激進鷹派基調,恐使韓美利差擴大,導致國際資金回流美國市場。越來越多專家猜測,南韓央行7月13日召開利率政策會議時,將罕見跟進Fed升息2碼,以抑制國內日益惡化的通膨壓力。

若南韓央行如預期表態升息2碼,將是該行有史以來「最鷹派」的作為。南韓央行的升息幅度向來保持在1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