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第二季最愛十大台股!華新奪冠、車用強勢入榜 4 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1:46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第二季最愛十大台股!華新奪冠、車用強勢入榜 4 席


受到聯準會升息、高通膨和本土疫情影響,台股第二季出現顯著回檔,包括台積電、航運三雄、鋼鐵龍頭等主要標的都走跌,Yahoo 奇摩股市今日公布第二季「十大爆紅台股榜」及「五大爆紅 ETF 榜」,其中華新、精星雙雙入榜,而高股息、成長股則主導 ETF 投資風向。

第二季「十大爆紅台股榜」,由電線電纜及不銹鋼廠華新奪冠,主要是因為電線電纜與鎳產品本業穩定成長、獲利亮眼,並受到原物料行情帶動,華新累計前 5 月營收 774 億元,創同期新高,帶動股價表現,而同集團的印刷電路板組裝(PCBA)廠精星則因車用利基型產品業績出色,名列第五。

同樣聚焦在車用產品的同致,經過內部體質調整後,2021 年度淨利年增近七成,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也持續成長,第二季排行第三,排行第十的金屬機殼廠華孚,目前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已達八成,加上受惠電動車成長趨勢,提高市場熱度。

至於排名第八的影像零組件廠致伸,受惠車用模組產品帶動,5 月營收仍強勢,繳出年增 34.5% 的亮眼成績,並準備因應品牌客戶生產在地化需求,由北美、泰國廠房取代一部份中國產能,以就近配合需要,可望鞏固長期成長動能。

因本土確診案例居高不下,快篩試劑一度供不應求,第二季相關概念股也有入榜,像是高居第二的生技股寶齡富錦,但隨著試劑缺貨情況緩解,股價較 4 月初高點明顯回檔;同樣有生產快篩試劑的老牌化工業者長興也入榜成第四名。

上一季曾霸榜半邊天的半導體類股,第二季相對氣勢稍減,僅入榜兩席,再生晶圓占營收約七成的昇陽半導體,近年營運漸入佳境,受到半導體景氣帶動成長加速,排行第六;矽智財大廠創意近期股價震盪劇烈,但在 7 奈米、5 奈米產能陸續釋出後,位居第九名。

傳產類股方面,去年風光不斷的貨櫃航運股,從今年 6 月以來走勢漸低,因此第二季台股榜中與航運相關,只有 5 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配發近年來最高 5.5 元現金股利的慧洋-KY 入榜,排名第七名。

ETF 排行方面,爆紅第一的是元大滬深 300 正 2,因 A 股沈寂一段時間後突然持續上漲,強過其他主要股市,不少投資人關注到這個現象,積極搜尋相關投資機會,因而帶動這檔槓桿型 ETF 成為熱門標的。

反向型 ETF 期元大 S&P 原油反 1 擠進第四名,這檔 ETF 曾在 2020 年疫情爆發初期、油價慘跌之際突然成為熱門標的,但隨著油價回溫開始一路下跌,近幾個月則因俄烏戰事爆發、油價大漲,頻頻出現鉅額成交,也受到投資人關注。

榜單第二名則是以往較少入榜的富邦越南 ETF,考量到今年外資持續布局越南股市,富邦越南成為投資人直接參與相關商機的選擇,還有國泰永續高股息及元大高股息入列,分別名列第三及第五,顯示在除權息旺季來臨時,透過 ETF 一籃子買進高股息概念標的,仍是投資人偏好的主要策略。

(首圖來源:Yahoo 奇摩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