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透過 AI 健檢舊廠房,無痛升級永續智慧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1 日 16:37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透過 AI 健檢舊廠房,無痛升級永續智慧工廠


友達今(1 日)宣布榮獲美國製造協會製造領導獎(MLA)肯定,獲獎項目囊括「數位網絡連結」及「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領域,更在「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該項目最高成就肯定。

友達立足智慧製造、深耕數位轉型多年,整合 AIoT、數位物聯網與數據分析等技術,打造機台醫生,透過 AI 為工廠進行多元健檢,結合深厚綠色製造經驗,引領老舊廠房轉型為永續智慧工廠,成果斐然深獲國際肯定。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擁有深厚的智慧製造基礎,積極投入數位轉型、進行 AI 人才培育,並以永續發展為集團核心理念、持續精進綠色製程技術,繼去年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燈塔工廠,再度獲得國際頂尖獎項肯定,友達深感榮幸,也將持續引領產業發展、實踐永續共榮之企業理念。

製造業領導委員會共同創辦人暨製造領導獎評審之一的 David R. Brousell 指出,友達持續扮演永續製造與邁向循環經濟目標的領頭羊,不僅在水資源管理面成就斐然,更透過全方位持續的策略布署,成功達成水資源減量與循環利用,實為業界楷模典範。

友達近年來積極推進數位轉型,發展 AUO Digital Network Connectivity(AUDNC),透過感測器蒐集設備數據,並搭配廠內大量部署的 WIFI 基地台進行資料傳輸,結合設備預警系統平台(PHM 平台),進行巨量資料分析運算,針對設備潛在異常進行預警與故障排除,有效減少工廠產線非預期性當機的風險,提升設備稼動率。

整合 AUDNC 的部署以及 PHM 平台的監控,更以機台醫生的設計理念出發,透過AI進行「視覺檢查」與「聽診」,為機台設備及其零件的健康狀態進行評估診斷。

友達具備深厚的製造經驗及場域知識,整合機台醫生 AI 健檢及 PHM 平台監測,不僅精準解決老舊工廠痛點,更有效提升生產效率達30%。友達也將內場域多年深厚製造轉型經驗,轉化為旗下子公司友達數位對外提供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協助老舊工廠升級,也為產業注入轉型量能。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