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重要供應商昭和電工漲價,衝擊客戶成本支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重要供應商昭和電工漲價,衝擊客戶成本支出


外媒報導,台積電重要供應商之一日本昭和電工表示,近期半導體材料成本以意想不到的速度上升,決定漲價,同時減少無法獲利的產品線。

《彭博社》報導,昭和電工將提高產品價格,以應付半導體產業面臨的經濟挑戰。財務長染宮秀樹受訪時表示,漲價是因 2022 年全球央行升息多次,還受疫情衝擊,導致供應鏈吃緊,加上戰爭導致能源成本飆升和日圓大幅貶值,至少 2023 年前不太可能明顯改善。

總部位於東京的昭和電工是台積電和半導體大廠英飛凌等半導體材料的重要供應商,染宮秀樹表示,公司被迫大幅提高產品價格。昭和電工還是半導體製造商和豐田汽車等合作夥伴,是早期生產使用化學品的關鍵供應商,價格上漲可能會壓縮利潤,或迫使客戶跟著漲價。

染宮秀樹強調「2022 年半導體產業所有企業共同關注的主題,就是說服客戶與公司分擔多少成本。市場走勢要求我們報價都是之前兩倍。且除了原物料和資源價格上漲,日圓持續疲軟也是另一個問題。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日圓兌美元匯率推至 24 年來最低,使日圓持續疲弱,推高原物料成本價格。對公司來說,能應付匯率的方法很有限。」

報導引用日本東洋證券 (Toyo Securities) 分析師說法,漲價不只昭和電工,其他零組件生產商和材料供應商也採取類似行動,應付日益嚴峻的市場形勢。消費性產品未來也會漲價,市場消息指出,台積電和三星等晶片商都通知客戶漲價計畫。

除了產品漲價,昭和電工也開始終止某些產品銷售,並終止客戶合約,因認為這些產品沒有獲利潛力。染宮秀樹指出,昭和電工將在下半年決定推出哪些產品。因經濟疲弱,過去 12 個月股價總計下跌 31%。

(首圖來源:昭和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