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 24 年來最高!南韓 6 月物價上漲 6%,料央行下週再度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8:14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 24 年來最高!南韓 6 月物價上漲 6%,料央行下週再度升息


南韓 6 月通膨率加速至 1998 年底以來最快速度,再次超過預測值,成為南韓央行下週繼續大規模升息的理由。

據彭博社報導,南韓消費者價格較去年成長 6%,高於 5 月的 5.4%,這是自 1998 年 11 月價格上漲 6.8%以來最快漲幅,經濟學家曾預計該比率將上升 5.9%。

今年全球政策制定者都在思考該如何抑制通膨,使得薪資也必須成長,造成成本上升,這是南韓央行正在進行監控的關鍵風險。南韓上週決定將明年最低薪資提高 5%,而上週現代汽車工人投票決定罷工,要求提高薪資。

同時,聯準會加快收緊政策,也是南韓消費價格難以控制的另一大因素,因為它使韓圜受到壓力,進口商品也更加昂貴。目前美國通膨率已經達 40 年高點,聯準會考慮是否在這個月再次升息 3 碼。自 8 月以來,日本央行已經升息 5 次,每次升息 1 碼。

受到俄烏衝突和中國封控影響,使得利率不斷上升,上個月南韓消費者在這一年多來首次變得悲觀。不過,南韓失業率低仍是其經濟的一個亮點,儘管對潛在的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出口也在持續成長。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