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化採購方針再擴大,影印機等辦公設備明年恐全改「中國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8: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地化採購方針再擴大,影印機等辦公設備明年恐全改「中國貨」


為了擺脫對國外技術的依賴,中國提出「中國標準 2035」,要求部分產品必須使用中國本土製造。根據日經報導,目前研擬中的新規則,最早可能明年先套用在印表機和多功能影印機等辦公設備上。

報導稱,中國當局自 4 月以來審議一份草案,要求晶片、雷射元件等關鍵零組件,都必須採用中國設計、開發和製造。這樣的概念已經超越先前關注保障安全技術,以及建立自給自足的供應鏈。

據了解,目前被視為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供應商,如電信、能源、交通和金融等領域,將被要求購買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至於已經被中國政府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的外國供應商,恐怕會遇到更多中國客戶流失的狀況。

中國買家每年約添購 90 萬至 100 萬台多功能複印機,比另一個主要市場日本多出 40%,其中政府採購約占 30%,其中又以教育和醫療等國家優先事項及基礎設施領域居多。

報導指出,中國 2 機構將在今年發布一項提案,以徵求民眾意見,最快 2023 年實施,未來標準可能擴大到 PC 和伺服器。

身為多功能影印機主要供應商的日本,對於新法規前景感到擔憂。日本經濟產業省一位消息人士指出,這些設備多已與網路相連,「如果他們了解在設計和開發階段插入的後門和其他功能,就存在資訊洩露的風險」。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 2018 年提出一項長期戰略「中國標準 2035」,雖然該項目狀況不明,但據傳北京試圖藉此讓自家企業比起美國和其他對手更具有競爭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