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摔 20 年低、快跟美元平價,花旗:天然氣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摔 20 年低、快跟美元平價,花旗:天然氣是關鍵


歐元持續重貶,美元指數刷新20年高。花旗警告,除非俄烏戰爭帶動的天然氣飆漲問題能解決,否則歐元恐一路下殺,跌至跟美元平價的水位。

MarketWatch 5日報導,花旗策略師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21年多數期間,歐元與短期利差變化亦步亦趨,但兩者關係目前已完全脫鉤。另一個脫鉤的關係,則是歐元跟歐元區邊緣國家債券利差的聯繫;義大利、德國近來利差收斂,卻無法像過去那樣撐住歐元。

相反地,歐元開始反映天然氣脆弱的供給狀態。這大都跟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削減對歐供應有關,近來美國液化天然氣(LNG)重要出口商Freeport LNG設備爆炸、挪威罷工衝擊產出也有影響。

花旗指出,市場懷疑,歐洲是否有能力進口足夠LNG,填補俄羅斯削減供氣的缺口。俄羅斯近日宣布,對歐輸送天然氣的「北溪1號」管線將在7月11~21日暫時關閉維修,人們擔憂莫斯科當局最終可能直接斷供。

花旗稱,若俄羅斯輸氣量恢復至接近正常的水位,歐洲就能降低對進口LNG的依賴。報告稱,歐洲儲存LNG的設施已滿至80%。

路透社報導,德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市場也擔憂歐洲央行(ECB)升息將引爆另一次歐債危機。野村證券外匯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指出,這些問題意味著歐元將進一步走貶,市場已逐漸意識到這點。

野村將歐元兌美元目標價下修至0.95,預測最快2022年8月就可看到平價。值得注意的是,歐元兌美元曾在2002年10月從1.17貶至0.82。

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5日終場勁揚1.3%、收106.51點;盤中最高拉升至106.79點,創2002年12月6日當週以來新高。

另外,歐元兌美元5日尾盤重貶1.51%、報1.0265;盤中最低跌至1.0233,創2002年12月12日以來盤中新低。年初迄今,歐元兌美元已重貶9.8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