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主權債吃緊,憂釀違約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主權債吃緊,憂釀違約潮


開發中國家的美元計價主權債,高達四分之一兆美元淪為不良債券,外界擔憂將有歷史性的違約潮瀑布(historic cascade of defaults)。

彭博社7日報導,彭博新興市場的美元計價綜合主權債指數(Bloomberg EM USD Aggregate Sovereign Index),追蹤國家有四分之一被打入不良債券,意味投資人相信有違約的實質可能。現下外國債券投資人持有的新興國家主權債,有2,370億美元淪為不良債券。

今年來彭博新興主權債指數狂瀉近20%,超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年度跌幅。T. Rowe Price資產組合經理人Samy Muaddi直呼,這大概是新興債市史上最劇烈的殺盤之一。

護盤阻貶,匈牙利央行一舉升息 2%

開發中市場面臨美國升息和全球衰退的雙重威脅,多國幣值貶至前所未見的新低,近來匈牙利福林、哥倫比亞披索、智利披索、印度盧布均破底。

金融時報報導,為了遏阻匈牙利福林如自由落體般跳水重貶,該國央行7日宣布,用來控制市場波動性的一週存款利率,一口氣調升200個基點(2%)至9.75%。匈牙利福林貶不停,過去一週來兌歐元重貶5%,

匈牙利和歐盟發生爭執,歐盟遲未撥下疫情復甦援助款,導致匈牙利政府的借貸成本激增,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上8.7%。與此同時,該國通膨攀升和經常帳赤字擴大,加劇幣值跌勢。

匈牙利央行升息,幣值卻持續波動,上下震盪幅度極大。7日匈牙利福林升值1.40%、報396.06兌1美元;一度貶至407.67兌1美元,逼近6日盤中歷史新低的409.68兌1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