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祭出針對性限制出口,嚴防中芯國際獲取先進製程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9 日 12:38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擬祭出針對性限制出口,嚴防中芯國際獲取先進製程設備


據路透社報導,5 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考慮對運往中國的晶片製造設備實施新的針對性限制,試圖在不減緩全球晶片供應速度的情況下,遏止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發展。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正積極討論禁止向生產先進製程晶片的中國廠商製造設備的可能性,但允許設備運往同一企業、但製程較為成熟的工廠,以保障晶片能夠大量生產,幫助世界從晶片荒中恢復。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沒有直接進行回應,但表示與半導體有關的出口許可證申請方面,(商務部)和其他審查機構在作出許可證決定時必須考慮各種因素,包括擬議出口的技術製程。

商務部也強調,拜登政府定期與盟友和產業協商,討論如何制定最佳措施,以免中國獲得民用和軍用的先進技術。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指出,「美國一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和意識形態化,對其他國家實行技術封鎖和脫鉤,只會提醒其他國家注意對美國技術依賴的風險,促使他們更快實現科技獨立和自給自足」。

報導稱,若這個想法成真,將是商務部首次正式針對個別工廠採取出口政策,雖然目前是以非官方的方式針對中芯國際。

此舉可讓拜登政府加強對中芯國際的出口控制,同時讓汽車和日常消費電子產品的晶片順利生產,有助於美國進一步實現目標,即阻止中國發展先進製程半導體,維護美國的競爭力和國家安全。

消息人士透露,若商務部繼續推進這一個概念,美國將要求其他擁有頂級晶片製造設備廠的盟國加入,如荷蘭、日本和南韓,儘管這可能極具挑戰性。

目前一位商務部官員在年度會議結束時,與企業討論可能發生的變化。報導稱,目前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還要求其他物品禁止出口給中國晶片製造商,但無論如何,美國政府的其他機構都需要對商務部的提案進行審查才能實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