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併購申報規定,中國監管機構再對騰訊、阿里巴巴開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8: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違反併購申報規定,中國監管機構再對騰訊、阿里巴巴開罰


中國監管機構 10 日公布,對 28 件未依法申報違法的公司處以罰款,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罰款大都為 50 萬人民幣。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對28宗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當中涉及騰訊的案件有 12 宗,包括騰訊收購好買樂、奇秦科技、小幫規劃等企業股權的案件;涉及阿里的案件有 5 宗,包括阿里巴巴收購百世集團及優酷土豆的股權案、阿里創投收購第一財經等案件,罰款多為 50 萬元人民幣。

其他涉案的企業還有滴滴、嗶哩嗶哩、平安健康、聯想、新浪微博等。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次公開的案件,均為過去應當申報而未申報的交易。隨著加強反壟斷常態化監管,企業經營者集中申報意識不斷提高,積極自查歷史交易,主動報告涉嫌未依法申報行為並積極配合調查。

(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