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傳盼安倍經濟學退場,影響下任日銀總裁人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岸田傳盼安倍經濟學退場,影響下任日銀總裁人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8 日助選時遭槍擊,送院搶救後不治。分析人士認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雖不會立即面臨挑戰,但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最終可能讓安倍政府的財政支出及貨幣刺激逐步退場,下任日本銀行(BOJ)總裁人選也會受影響。

路透社11日報導,熟知岸田想法的人士透露,首相和幕僚希望將財政及貨幣政策拉回正軌,並讓近十年前展開的安倍經濟學逐步退場。

10日舉行的日本參院大選,安倍所屬的執政黨(自民黨)大獲全勝,取得單獨過半數席次。

岸田屬於自民黨規模較小派系,在安倍及支持者施壓下,持續維持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UBS Sumi Trust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日本經濟學家Daiju Aoki指出,安倍過世可能改變自民黨內權力平衡,削弱鼓吹大規模財政支出、超寬鬆貨幣政策一派的力量。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教授Mikitaka Masuyama表示,安倍是財政擴張派的支柱,如今失去核心人物,雖然岸田黨內地位未必穩若泰山,但他比以前更有機會取得掌控權。

雖然日銀不太可能立即扭轉超寬鬆貨幣政策,但隨著支持成長的議員派系弱化,Aoki指出,這可能影響岸田對日銀總裁繼任者的選擇。安倍親自挑選的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推出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促使日圓貶值、提振股價及企業信心,他的任期將於明年4月屆滿。岸田握有誰能繼任黑田的最終話語權。

央行官員雨宮正佳、中曾宏是繼任日銀總裁的重要人選,雨宮正佳立場比中曾宏更偏鴿派。

日銀貨幣政策正逐漸逼近轉折點,專家擔憂,各國央行皆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對抗通膨,若日銀被迫改變寬鬆立場,可能導致套利交易翻船、高風險資產崩潰。

CNBC 6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表示,日本資本帳開放,隨著他國債券殖利率走高,日銀為了堅守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把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維持在零的上下25個基點區間內,必須買進更多JGB才能壓制殖利率。若延續本月買進速度,日銀將在一年內買下市場所有在外流通JGB。

也就是說,日銀只能在無限購買JGB控制殖利率曲線,但導致日圓陷入下降螺旋,或是捍衛日圓之間二選一。

Syz Bank投資長Charles-Henry Monchau指出,日銀堅持寬鬆,引發套利交易(即投資人借進低利率貨幣、以此買進另一種高利率貨幣,從中賺取利差)。舉例來說,做多巴西里爾、放空日圓的策略今年創造35%報酬。他警告,若日銀放棄管控殖利率曲線,恐令大批套利交易翻船,使高風險資產崩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akayuki Mi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