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中研院院士籲設主權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7:09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仿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中研院院士籲設主權基金


中研院上週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期中報告,針對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金融監理及資本市場三大議題提出多項建議,其中 4 位中研院院士倡議仿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運用台灣龐大的超額儲蓄,包括外匯存底與郵政儲金,成立台版的主權基金。

中央研究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研議小組表示,《台灣貨幣金融改革》白皮書將在 8 月 8 日完整公開,為中研院第一份有關台灣的貨幣金融改革檢視與建議報告,面對十字路口,經濟學者提出三大問題,並試圖尋找可行的解決建議。

白皮書初稿中指出,目前台灣金融穩定的監理由金管會及央行共同負擔,但是權責並未能明確劃分,缺乏常設協調機制,對未來系統性金融危機做事前防範,為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的優化,應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及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

最佳的金融體系和監理機構的三個主要目標,其一是穩定且可預測的通貨膨脹率,由市場決定有競爭力的匯率,以保持貨幣和金融穩定;其二是謹慎地投資一國的金融資源;其三是發展一套完善的金融體系,作為增加就業和收入的來源,並為急需產業轉型的台灣,提供關鍵金融資源。

台灣貨幣金融改革研議小組由中研院經濟院士王平、蔡瑞胸、謝長泰組成,並加入新科院士李怡庭,並共同提出仿效新加坡淡馬錫基金,運用台灣龐大的超額儲蓄,包括外匯存底與郵政儲金,成立台版的主權基金。

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為新加坡主權基金之一,新加波政府財政部擁有 100% 股權,資金來源有政府財政盈餘、外匯儲備,掌控新加坡電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銀行、新加坡捷運、新加坡港口、海皇航運、新加坡電力、吉寶集團和萊佛士飯店等所有新加坡最大的企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