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生醫攜手中化、瑋琪合資!成立 Trium 吸入劑型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7: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生醫攜手中化、瑋琪合資!成立 Trium 吸入劑型公司


巨生生醫今日與中化集團共同宣布與蘇州市瑋琪生技,簽署協議成立合資公司 Trium Therapeutics Co., Ltd.,由巨生醫出資 60 萬美元,並持有 Trium 約 30% 股權、中化持有 40% 股權,而瑋琪則持有 30% 股權,董事長及總經理將分別由中化與巨生醫派任。

巨生醫表示,新成立的 Trium 將專注於吸入劑型的新劑型新藥開發,近年來各藥廠尋找非侵入性投藥途徑,如鼻腔或肺部,提升病人服藥的便利性與舒適度,並增加主成分的身體可利用率,成為當前製劑開發的熱門領域,為三家公司合資成立 Trium 的主要研發目標。

根據專業研究機構 DATA BRIDGE 調查報告,吸入器市場預計到 2027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421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 5.87%,成長主要在於患者透過吸入製劑將藥品吸入肺部,藉著肺部接觸面積大且布滿許多微血管的特性,讓藥品主成分迅速被吸收,可望在未來幾年持續蓬勃發展。

這次的合作案中,巨生醫透過奈米平台技術開發各種吸入製劑藥物,規劃執行動物實驗與人體臨床試驗,中化擁有生產 GMP 的藥廠,未來將負責臨床試驗所需藥品的量產、製備與未來藥品上市後行銷;而瑋琪是中國霧化醫材公司,提供吸入劑型所需器械,並提供藥物開發所需的技術資訊。

巨生醫總經理王先知表示,Trium Therapeutics 結合巨生醫的奈米劑型技術,瑋琪獨特的霧化器材設計與製造技術,以及中化集團的藥物開發與製造能力,三方的結合,建立堅強的技術與業務基礎,未來必定能為病患帶來更多有效安全好用的藥物產品。

中化總經理吳志庸表示,口服劑型開發與生產相關技術已相對成熟,並為學名藥廠廣泛應用,如何拓展特殊治療途徑,開發治療新領域,跳脫口服速效及長效製劑的治療限制,成為製藥業下一階段的發展核心。

Trium 目前已經完成候選藥物與適應症的篩選,以及初步的動物試驗,未來將依規劃時程進行相關藥品的安定性試驗、放大、GLP 動物試驗與臨床一期試驗等研發進程,這次三方合作將成為台灣製劑廠跨入新藥研發的典範。

(首圖來源:巨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