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暗示 Fed 將再升 3 碼,標普震盪、費半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8: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暗示 Fed 將再升 3 碼,標普震盪、費半夯


投資人努力評估最新公布的就業報告將如何影響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策略,美國四大指數 8 日終場呈現漲跌互見格局。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8日終場下跌0.15%(46.4點)、收31,338.15點;週K線上漲0.77%。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2%(13.96點)、收11,635.31點,創6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4.56%。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8%(3.24點)、收3,899.38點;週K線上漲1.94%。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47%(12.23點)、收2,618.02點,創6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週K線上漲6.49%。

雖然8日當天走勢震盪,那指已連續5個交易日走揚,為2021年11月初以來最為綿長的漲勢。

美國勞工部8日公布眾所矚目的非農業就業報告。數據顯示,6月就業人數新增372,000人,遠高於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268,000人。報告也指出,6月失業率維持在疫情爆發前的低檔3.6%。

不過,6月平均時薪只月增0.3%,低於5月的0.4%。若以年增率來看,6月平均時薪增幅5.1%,也低於5月的5.3%。

MarketWatch報導,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策略長David Kelly 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6月新增就業人數比前月略減,但仍遠優於市場預期。值得注意的是,就業報告一般屬於落後指標,因此這份報告無法排除經濟即將衰退的風險。然而,在勞工需求仍逼近歷史高的情況下,這確實暗示,對勞工而言,下一次經濟衰退將相對溫和。他並表示,薪資成長持續緩慢降溫。

路透社報導,美股結束慘澹的上半年後,7月略回穩,在經濟衰退烏雲罩頂下,原物料價格拉回、聯準會(Fed)暗示較為溫和的升息路徑,讓市場喘口氣。不過,投資人依舊相當謹慎,持續研究每份最新數據及Fed官員最新說法,評估這會如何影響Fed大幅升息對抗通膨的計畫。

這導致美股8日在平盤附近上下震盪。超級財報週即將到來,投資人聚焦企業財測以及來週公布的關鍵通膨報告,藉以診斷經濟健康狀態。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8日未明確表示他支持7月升息兩碼或三碼,只坦承利率上揚開始影響經濟。不過,直到最近還是最鴿派Fed成員之一的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 8日說,他「完全支持」7月再升三碼。

CNBC報導,BMO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Yung-Yu Ma表示,最新一份就業報告以及原物料近來的下滑走勢,略為增加經濟「軟著陸」的機率,美股也因而受到提振。他說,經濟劇烈衰退的隱憂最近略為減緩一些。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分析師Michael Arone指出,好消息對市場而言就是利空,6月就業報告表現不能再好,不但失業率偏低、新增就業人數也高於預期,雖然薪資成長略微趨緩,但市場已有了結論,那就是Fed將再度升息三碼。

公債殖利率在就業報告出爐後大漲,壓抑股市漲幅。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依舊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倒掛,暗示經濟將會衰退。

半導體類股持續強彈。Seeking Alpha報導,市場傳出,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GlobalFoundries (格羅方德)最新廠房將使用政府資金,也是438億美元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的第二個專案。除此之外,台積電(2330)公布6月營收年增18.5%至新台幣1,758.7億元,也紓解市場對半導體的擔憂。

台積電ADR、意法半導體、GlobalFoundries聞訊分別上漲1.07%、1.36%、4.4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