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爆 7 億違約交割,金管會:近 95% 集中單一投資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20: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爆 7 億違約交割,金管會:近 95% 集中單一投資人


台股 11 日違約交割金額占成交金額高達 0.2%,比例偏高引起市場注意,金管會表示,券商 11 日申報投資人違約金額買賣合計達新台幣 7 億元,近 95% 集中單一投資人,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對違約券商查核。

金管會統計,6月24日至7月10日,台股每天違約交割總金額占成交金額約為萬分之0.126~1.626,不過11日比例高達0.2%。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金管會有請證交所了解,券商昨天申報投資人違約金額買賣合計約7億元,買賣互抵後金額約600萬元;主要申報違約是來自單一投資人進行當沖交易,因當沖虧損,無力支付交割款而發生違約。

高晶萍說,該投資人違約金額買賣合計就達6.6億元,占比近95%,買賣互抵後金額也達500萬元,即11日台股違約交割金額偏高,主因是單一投資人出現狀況,以整體市場而言,實際淨曝險金額並不大。

11日共6家券商申報投資人違約交割,不過有五家券商申報違約金額僅占全部違約金額約5%,一家就占近95%。

高晶萍指出,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對申報違約的券商查核,了解券商是否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徵信及違約申報等程序,包含客戶能力是否可下這麼多的單、客戶發生違約時是否採取相應措施等,金管會也會持續注意市場違約情形。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