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核酸自主化!基米攜手法信諾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7:53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產核酸自主化!基米攜手法信諾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


基龍米克斯生技今日與法信諾生醫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法信諾核心自主 R-MOD 單鏈核酸修飾技術所研發的阿茲海默症新型態藥物,以及基米擁有關鍵核酸藥物原料合成開發與製造的能力,進軍阿茲海默症的核酸新藥,改寫台灣核酸產業自主化新頁。

基米總經理江俊奇表示,基米近年積極紮根核酸定序與合成服務,進階升級高規格的檢測探針,助力國內學研機構發展核酸藥物產品,這次與法信諾生醫達成策略夥伴關係,正式進軍核酸藥物領域,未來配合法信諾的新藥開發階段,提供關鍵核酸合成原料與產能支援,實現國產自主化。

江俊奇指出,今年初完成建置台灣首座 PIC/S GMP 等級的核酸合成廠,並成功開發 CpG 1018 與 CpG 7909 佐劑產品,成為台灣唯一兼具高研發能量與高品質核酸藥品製造的 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公司。

法信諾董事長暨總經理張嘉銘表示,法信諾核心技術 R-MOD 單鏈核酸(RNA)修飾技術,結合另一項創新抗原探索技術 AD-TECH 進行標靶目標的設計,能接合靶向特定的 RNA 上,增加核酸藥物傳輸的穩定度與標靶性。

張嘉銘指出,這一新型態的核酸藥物可增加 3 倍藥效,能在細胞內釋放藥物,提升安全性,準確及有效的改變疾病且降低副作用,目前開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已經進入概念驗證階段,但過去國內核酸類藥物的原料皆需仰賴進口,現在基米已有符合 GMP 等級的核酸廠可以提供支援。

張嘉銘強調,透過這次合作,不僅能加速法信諾生醫旗下藥物的臨床試驗與商化進程,利用基米 GMP 核酸合成廠大量製造的優勢,也將能降低生產成本,讓新藥價格更具競爭力,有機會成為人人皆可負擔得起的治療方式。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神經性退化疾病,幾十年來雖然有許多藥廠積極投入開發,但迄今尚未出現有效藥物,核酸藥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快速改變信使核醣核酸(mRNA)序列,以進行個人化治療或因應病原體突變的能力,達到更精準治療。

(首圖來源:基龍米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