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有望降價?馬斯克:前提是通膨「冷靜」下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8 日 8:3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有望降價?馬斯克:前提是通膨「冷靜」下來


由於大宗原材料成本不斷上漲,加上全球供應鏈困境難解,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多次調漲全車系售價。不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日表示,如果通膨壓力消退,特斯拉車價有彈性調整空間,降價不是不可能。

CN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7月15日有位粉絲在Twitter詢問馬斯克,先前特斯拉漲價以因應COVID-19疫情或供應鏈問題,未來是否計劃進行降價。對此,馬斯克在推文底下回覆:「如果通膨冷靜下來,我們可能會調降車價。」(If inflation calms down, we can lower prices for cars.)。

今年3月,特斯拉大幅調高全車系售價,緊接著又在6月再次漲價,以Model X雙馬達全輪驅動Long Range版漲最兇,從114,990美元漲至120,990美元,加價高達6,000美元,為漲幅最高的車型。

美國勞工部的數據,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9.1%,創1981年以來近41年新高。

美國企業顧問公司AlixPartners 6月發佈報告稱,在COVID-19疫情期間,電動車原材料成本激增一倍以上,為通用(GM)、特斯拉、Lucid和Rivian等電動車製造商相繼漲價的主因。

據AlixPartners指出,截至2022年5月,電動車平均原材料成本為每輛車8,255美元,相比2020年3月3,381美元飆漲144%,以鈷、鎳和鋰等原料價格漲幅最大,為生產電動車電池不可或缺的必要金屬。

馬斯克曾多次表示,希望電動車售價逐步下調至25,000美元,以加速電動車普及。然而馬斯克不久前又表示,這項計畫暫時喊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