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籠罩產業鏈!永豐期貨三大策略協助控制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5:01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貿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籠罩產業鏈!永豐期貨三大策略協助控制風險


通膨籠罩,有色金屬價格平均上漲超過 6 成,電線電纜、建築、PCB、新能源電池、鋁合金應用等產業,面臨舊料買在高點,新料不敢採購的窘境,永豐期貨提出庫存管理、實務交割、價格鎖住三大策略,運用大宗商品期貨工具,在對沖成本有限的情況下,把原料價格鎖住,保護經營利潤。

主計處公布台灣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3.59%,創 14 年新高,美、英、歐元區等 CPI 也超過 8%,CPI 超過預期尚未見到緩解。

永豐期貨指出,從 2020 年 3 月負油價低點以來,有色金屬包括銅、鋁、鉛、鋅、鎳、錫等價格到今年 3 月高點漲幅超過 1.5 倍,而後雖有 30% 的回檔,但目前平均上漲仍高達 6 成,原料價格呈現爆漲驟跌劇烈波動,企業經營特別是供應鏈運作面臨強大壓力。

企業長期以來追求零庫存管理,被貿易戰、疫情、貨物運能擠兌、地緣政治等因素打回原形,永豐期貨認為,企業回到傳統自己備庫備料,硬著頭皮把原料握在手上,承擔巨大價格波動風險換取相對確定的生產掌控權,原料價格從礦山冶煉往下傳導,越往下游越難轉嫁,原料價格上漲加上訂單減少,產業鏈雙面受夾擊的狀況幾乎無可避免。

永豐期貨分析,面對成本推升的通膨風險,期貨市場可以提供很好的風險管理工具及知識,針對國內受衝擊眾多產業,提出三大配套建議,包括上游業者積極管理活化庫存、中游企業增加供應管道、下游積極鎖定訂單利潤。

首先上游供應商重點在庫存價值管理,永豐期貨指出,目前處於原料價格歷史高檔,未來潛在的跌價風險將遠超過原本利潤,要適時應用衍生品工具管理庫存跌價風險,另外像是資金周轉期間變長,可尋求金融機構提供庫存抵押融資的服務,活化資產渡過經營挑戰。

中游貿易商要增加供貨管道,永豐期貨建議,可善用期貨市場實物交割的機制,增加公允且分散的貨源,也是提升競爭力的表現,而在下游製造商方面,直接面對終端客戶,客戶接受轉嫁的態度轉趨保守時,利潤被壓縮,嚴重時甚至訂單全無,並在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的情況,接獲訂單時,就用期貨工具把原料價格鎖住,確保相當的訂單利潤。

(首圖來源:永豐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