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打壓放緩?傳中國將開罰滴滴出行逾 1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6: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監管打壓放緩?傳中國將開罰滴滴出行逾 10 億美元


美國媒體 19 日報導,中國準備對叫車平台巨頭滴滴出行(Didi)祭出超過 10 億美元罰款,結束長期調查,此消息也增強投資人對中國漸漸結束打壓科技業的希望。

滴滴出行一直是中國打壓科技業的最著名目標之一,監管單位介入前,中國科技業經歷多年高速成長和超大型壟斷。《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這項針對滴滴網路安全行為的罰款,將占去年273億美元總營收4%,並為滴滴香港上市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只要一宣布罰款,政府就會解除滴滴的營運限制。滴滴已禁止增加新用戶,而應用程式也被監管單位從中國地區線上商店下架。

《華爾街日報》報導,滴滴20日港股上漲,投資人期盼2年來席捲科技業的監管風暴接近尾聲。此外,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股價上漲4%,遊戲巨擘騰訊(Tencent)早盤交易上漲2.5%。

滴滴推動往美國上市後,去年6月陷入困境,有報導指在美上市不符合北京期待。滴滴於紐約募得44億美元幾天後,中國當局對滴滴發動網路安全調查,導致滴滴股價重挫。

若罰款消息獲得證實,滴滴罰款將是自阿里巴巴涉及壟斷,2021年4月遭罰27.5億美元後,中國科技公司最高罰款金額。滴滴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電子郵件置評請求。

滴滴股東5月投票決定從紐約證交所下市,預期是為滴滴香港上市鋪路。不過,中國監管當局認為滴滴安全與資料洩露預防不足後,香港上市計畫暫停。

中國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實施嚴格清零政策面臨經濟下滑,中國今年監管打壓減緩。中國因要達成5.5%年度經濟成長目標而面臨嚴格挑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