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快速審查認定優勢!仁新眼疾新藥 LBS-008 申請美國斯特格三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9: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挾快速審查認定優勢!仁新眼疾新藥 LBS-008 申請美國斯特格三期


仁新醫藥今日代子公司 Belite Bio, Inc 公告,用來治療斯特格病變(又稱「遺傳性青少年黃斑部病變」,STGD1)的口服候選新藥 LBS-008,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遞交 STGD1 三期臨床試驗申請, 積極搶攻全球前兩大醫藥市場,鑒於 LBS-008 已獲 FDA 授與快速審查認定(Fast Track Designation),將有利於加速未來申請美國藥證的時程。 

仁新董事長林雨新表示,對 LBS-008 在臨床試驗的進展感到非常滿意,由於 STGD1 二期臨床的數據正面,目前已啟動全球三期臨床,期盼加快臨床開發速度,以早日為 STGD1 和乾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乾性 AMD)帶來治療方法。

仁新表示,STGD1 一 b/二期臨床試驗的二期部份六個月數據顯示,13 位受試者中,有 8 位至少一眼的視力有所改善,其中 2 位病患的雙眼視力均獲得改善,並僅有一位受試者出現視網膜萎縮(Definitely Decreased AutoFluorescence,DDAF)。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愛德華哈克尼斯眼科研究所(Edward S. Harkness Eye Institute)教授兼研究主任 Rando Allikmets 博士,為發現 ABCA4 基因突變為導致 STGD1 發病主因的第一人,強調 STGD1 和乾性 AMD 導致的視力受損是不可逆轉的,而且尚無美國 FDA 核准的藥物。

Allikmets 認為,減緩視網膜萎縮範圍的擴大速度,將有助患者保持視力,並大幅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而 Belite 的臨床前和臨床試驗數據支持 LBS-008 有此效果,因此值得進一步研究使 LBS-008 成為一款可治療 STGD1,甚至可治療乾性 AMD 的藥物。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拜爾斯眼科研究所(Byers Eye Institute)教授 Quan Dong Nguyen 博士認為,STGD1 和乾性 AMD 的最佳治療方式是早期發現與及早治療,因為 STGD1 的視力惡化十分快速,然而 Belite 目前優異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出穩定或改善視力的趨勢,支持減少維生素 A 進入視覺循環可減緩 STGD1 惡化的假設。

由於維生素 A 有毒代謝物的累積與乾性 AMD 有關,LBS-008 具備有效治療乾性 AMD 的潛力,STGD1 與乾性 AMD 皆會嚴重損害視力,迄今尚無核准的藥物,存在巨大的未滿足醫療需求。

近期美國投行發布針對 Belite 的研究報告指出,單以斯特格病變的價值推估,給予 Belite 每股 57 美元的目標價,約 16 億美元的市值,其中乾性 AMD 方面,單美國市場 Belite 舊具備額外 23 億美元的市值增值空間,以及全球非美國市場額外 330 億美元的增值空間。

而事實上,Belite 自那斯達克掛牌兩個月以來,美國資本市場就已經給予 Belite 逾 10 億美元市值的新創企業獨角獸評價,Belite 也成為台灣生技仁新醫藥所孕育的首隻獨角獸,未來 Belite 將持續推進斯特格病變二期臨床及全球三期臨床試驗,並預計在今年展開乾性 AMD 二/三期臨床試驗。 

(首圖來源:仁新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