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外商濫用專利連結制度!東生華新藥專利訴訟案勝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16:14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遏止外商濫用專利連結制度!東生華新藥專利訴訟案勝出


東生華新複方新藥 Cretrol 專利訴訟案,二審判決今日出爐,結果為原判決廢棄,由東生華取得勝訴判決,這是 Cretrol 專利訴訟案對原廠的第二勝,這次訴訟案勝出先例將有助於台灣藥業發展,遏止外商濫用專利連結制度。 

東生華指出,新複方新藥 Cretrol 的活性成分,分別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Z)、默沙東藥廠(MSD)產品成分相同,兩間公司各自擁有相關適應症的專利權,但在申請藥品許可證時,東生華已依藥事法規定排除相關適應症,並分別提出不侵權聲明後,卻仍遭兩間公司提告,試圖阻擋 Cretrol 取得藥證許可。

東生華表示,所幸台灣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 2021 年底就 MSD 一案作出判決,判定由東生華取得勝訴,而 AZ 一案則進入二審階段,並在今日獲得勝訴消息,為台灣藥界首例由本土藥廠接連勝訴兩大原廠的案例。

東生華說明,2021 年底已由衛服部核發藥證的新複方新藥 Cretrol,為市場上 Statin 類的複合型降血脂藥品,透過帶給病人更好的服藥順從性,能提供過去治療中仍無法達到治療目標的高血脂病人一個新的選擇,以有效控制高血脂的狀況,預估每年能造福 3 萬名左右的高血脂患者。

東生華強調,公司依照藥事法規定專利連結制度,排除專利權所對應適應症的事實,並經食藥署核准在 2021 年底取得藥證,然而一審判決忽略此事實,從而本案一審判決結果可能成為限制本土藥廠發展的先例,因此提起二審上訴,藉此釐清一審判決部分認定與事實不符之處。

(首圖來源:東生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