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二季財報持續獲利,年產能成長 50% 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8:0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第二季財報持續獲利,年產能成長 50% 不變


特斯拉公布 2022 年第二季財報,再次打破預期,不僅繼續維持獲利表現,年增長率 50% 的計畫看來也依然穩定,也帶動投資人信心,盤中一度上漲超過 2%。

儘管遭遇上海封城影響,特斯拉依然打敗外界預估,繳出亮眼財報成績,每股盈餘 2.27 美元,遠超過分析師預估的 1.83 美元;總營收為 169 億美元,其中「碳權」收入降到 3.4 億美元,幾乎只有前一季的一半。

總營收年增 42%,盈餘則來到 25 億美元,毛利率為 14.6%,值得注意的是,獲利主要動能來自交車數量提升和售價調漲,同時這裡面還吃下了他們售出比特幣的虧損,估計約為 4.6 億美元。

特斯拉售出比特幣是為了增加現金持有量,他們本季增加了 9 億美元現金,而售出比特幣進帳則是 9.3 億美元,由此可見他們本季確實噴了非常多現金,而必須拿比特幣出來補足。一來一往之後,特斯拉目前持有的現金量為 189 億美元。

由於上海封城緣故,特斯拉最主要的產能一度受挫,但最終特斯拉在第二季交出 25.8 萬輛車,雖然終止了連續兩季超過 30 萬輛的成績,依然比預期交車量還要多,也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25%。其中最讓股東振奮的是,高階車款 Model S/X 交車量來到 1.6 萬輛,從去年同期的 1,895 輛,大增 753%,過去三季以來,都緩步回升。

▲ 特斯拉過去三年交車量。

許多車廠在今年都面臨供貨危機,特斯拉也不例外,他們的庫存日數從去年同期的 9 天,下降到本季只剩 4 天。在諸多因素影響下,特斯拉目前並未讓產能全速運作,但他們也提出了最新的預估產能。

目前上海廠年產能約為 75 萬輛,加州廠為 65 萬(包含 10 萬輛 Model S/X),柏林與德州廠各為 25 萬輛。

整體而言,特斯拉並沒有受到供應鏈和上海封城影響,而下修他們的產能成長目標。透過諸多手段,特斯拉依然維持相對高檔的產能,並且穩定保持在年增 50% 的成長目標上。

本日特斯拉(TSLA)開盤價格為 740.35 美元,盤中一度上漲到 750 美元,最終收盤落在 742.5 美元,小幅上漲 0.8%。

(圖片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