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生產成本」大降 46% 至 13,000 美元,因新型礦機加入挖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8:0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生產成本」大降 46% 至 13,000 美元,因新型礦機加入挖礦


比特幣(BTC)礦業近期飽受環保詬病,隨之而來的是各國監管。全球政治樞紐紐約議會便在 6 月 3 日通過「暫停 2 年比特幣挖礦」法案,但早在 2021 年下旬,紐約時報曾專門發文批判能耗過高問題,稱能耗是 Google 用電 7 倍。監管接踵而至,BTC 礦業有了轉型需求。

礦工協會報告

比特幣礦業委員會(BMC)最新2022年第二季報告,已有近60%比特幣礦機用電來自可持續能源。

7月19日比特幣網路第二季回顧,BMC發現全球比特幣採礦業使用可持續能源比2021年第二季增加6%,比2022年第一季增加2%,最近一季達59.5%,並說這是:

全球最可持續的行業之一。

委員會報告稱,礦工再生能源組合的增加也與採礦效率提高吻合,第二季比特幣挖礦算力(hashrate)同期相比增長137%,能源使用量只增長63%,顯出效率提高46%。

7月19日BMC的YouTube簡報,微策略首席執行長Michael Saylor分享比特幣挖礦能源效率的細節,Saylor表示與八年前相比,礦工能源效率增長5,814%。

摩根大通挖礦成本研報

14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挖礦報告也稱,比特幣生產成本從6月初約24,000美元降至現在約13,000美元。

摩根大通比特幣礦業分析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提到,生產電力成本下降主要是因比特幣電力消耗成本下降,這變化與礦工部署更高效採礦機保護利潤目標一致,而不是淘汰效率低的礦工大規模出場,但同時也表示,成本下降可能視為比特幣價格的不利因素,意味礦工可忍受更低拋售價格。

這雖明顯有助增加礦工盈利,並減少礦工為提高流動性或去槓桿化而出售比特幣的壓力,但生產成本下降可能視為對比特幣價格前景的負面影響,某些市場參與者認為生產成本是熊市時比特幣價格範圍的下限。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