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本週估升息 3 碼,對台影響 3 大觀察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4 日 17: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聯準會本週估升息 3 碼,對台影響 3 大觀察一次看


學者分析,美國本週若升息 3 碼將符合市場預期,台股利空出盡,維持反攻火力可期,但隨台美利差擴大,新台幣貶破 30 大關指日可待,央行是否會在 9 月以前召開臨時理監事會等議題,是 Fed 決策會議後對台影響的 3 大觀察點。

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預定於美東時間 26 日、27 日召開,市場普遍預估這次 Fed 將調升 3 碼(75 個基點),台灣與美國利差將因此進一步擴大。

首先,必須關注美國升息對台灣最主要的影響,還是在於中央銀行後續怎麼做,如果 Fed 升息 3 碼,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台灣央行 9 月預估會延續調高利率步調,升息幅度估計半碼,不至於 1 碼,主因是經濟成長率再下修,對央行決策構成壓力。

金融市場方面,吳孟道指出,市場對 Fed 升息 3 碼預期占多數,基本上已消化完升息利空,衝擊不會那麼大,台股可維持反彈氣勢。

不過,決策正式出爐前,變數仍然存在,美國今年升息步調又快又猛,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 6 月第 2 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後也指出,如果 6 至 9 月期間,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會審慎評估適當時機,若有需要也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

至於有無可能發生美國本週決議升息 4 碼,或台灣央行召開臨時會,吳孟道直言,將為市場帶來「額外的 Shock」, 股市恐全盤皆墨,但他認為發生機率不大。

其次,在台美利差擴大方面,外資、熱錢流出是肯定的,但央行應該不會過度擔心;他說,央行不樂見匯率有劇烈上下波動,但「喜歡阻升不阻貶」,美國升息3碼後,「新台幣貶破 30 跑不掉」,外資匯出趨勢難擋,央行調節自有順勢做法,不會讓新台幣貶得過快。

同時,美國今年以來不斷加大貨幣緊縮力道,經濟衰退疑雲浮現,他分析,當前美國就業市場數據還是相當好,意味生產力依舊穩健,美國可能發生的經濟衰退,不排除屬「技術性衰退」,即連續 2 季 GDP 落入負成長,壓抑投資、消費,但接下來會回歸正向復甦路徑。

第三,美國經濟衰退是否打擊台灣出口表現,吳孟道表示,倘若確實發生衰退,實質面的衝擊具遞延效應,將落後反映,要 1 季到半年才會顯現出來。

他指出,如果美國經濟出問題,台灣多少會受影響,但以台灣出口市場占比來看,對美出口僅占整體約 15%;展望下半年出口表現,關鍵還得留意現正身陷爛尾樓風暴、經濟成長率下滑的中國。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