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財產捐哪?原來和亡妻遺願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4 日 9:30 | 分類 名人談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財產捐哪?原來和亡妻遺願有關


繼比爾蓋茲決定加把勁捐款後,一樣樂善好施的股神巴菲特,近期也傳出財產捐助規劃有新動向,有部分會挹注以逝世妻子為名的低調基金會。慈善目標可能和曾是婦權鬥士的妻子遺願有關。 

股神巴菲特據《富比士》估計身價近千億美元,然而他本人長期樂善好施,早在6年前就表示要在過世前捐出99%財產。去年計畫據說已達成一半。

眾所周知,巴菲特多年來都固定大方捐助資金,給多年好友比爾蓋茲與前妻梅琳達共同成立的基金會。不過《華爾街日報》揭露,巴菲特最近積極部署更多慈善捐助,更包括相當低調無名的蘇珊‧湯瑪斯‧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

這基金會正是以2004年過世的妻子蘇珊‧湯瑪斯‧巴菲特為名。蘇珊在世時,除了和巴菲特育有三名子女,並擔任波克夏海瑟威集團總監,還是相當活躍的婦權鬥士,和一般大家想像的首富妻子形象大不同。

她和巴菲特於大學時相識,1952年在奧瑪哈結婚。不過蘇珊從未自限人生只能擔任賢妻良母,1970年代當過歌手,甚至為了發展事業,離家獨自住在舊金山,讓原本支持她當歌手的巴菲特一度頗為傷心。不過她仍然定期回來和巴菲特共同籌劃慈善活動。

▲ 蘇珊‧湯瑪斯‧巴菲特。(Source:維基百科

墮胎權倡議團體的祕密金主

早在1964年蘇珊就成立慈善基金會,因她常關注許多人權問題,更大力認同婦女理當享有合法墮胎權。當時她也是最慷慨捐助婦權團體的重要金主,另外也贊助避孕藥開發。

這基金會一開始名為巴菲特基金會,因巴菲特希望將慈善事業全權交由妻子掌管,2004年蘇珊過世後,才改以妻子名字為紀念。

2006年巴菲特給基金會董事的信,回憶當年和蘇珊一起成立基金會時,希望捐款給對解決社會重大問題有貢獻,卻拿不到資金的團體。同時希望基金會能承襲傳統,保持關注一兩個重要社會議題。從這裡就可想見,巴菲特對過世妻子的先進改革思維其實相當支持且認可。

據稅務資料顯示,基金會核心業務之一仍是贊助許多倡議墮胎權的團體,且照蘇珊生前願望,都是匿名贊助,希望外界目光集中這些優秀團體,而不是捐款者。

外媒報導,巴菲特照6年前計畫,今年繼續擴大捐款規模,也挹注更多資金給蘇珊‧湯瑪斯‧巴菲特基金會,因此基金會最近悄悄大力招募員工。

不過巴菲特的慈善基金會不只一個,蘇珊先進的社會改革思維也傳承給同名長女。現年68歲的蘇珊‧愛莉絲‧巴菲特(Susan Alice Buffett),除了為母親建立基金會的董事之一,她自己也創立雪爾伍基金會(Sherwood Foundation),長期致力改善低收入戶家庭孩子的教育與社會不公問題。

巴菲特默默力挺亡妻遺願

今年6月美國因大法官推翻確認女性擁有憲法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讓墮胎議題引發兩派言論攻防戰,至今未止。沒想到巴菲特此時卻用資金,默默續挺妻子遺願。如此看來,他除了精於價值投資,也是對社會改革有自己想法的人。

據估計,如果巴菲特的波克夏集團股價表現一樣,剩餘持股未來十年價值約超過2千億美元,最後也如他所說持續捐出,肯定對全世界公益事業有非常大影響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