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輝:市況改變對崇越衝擊有限,台灣最重要應解決人才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6: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智輝:市況改變對崇越衝擊有限,台灣最重要應解決人才問題


矽晶圓廠商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自家轉投資的新生鮮產品發表會上,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經濟走弱勢必有部分訂單面臨調整,但崇越為一線供應商,影響有限。而針對當前的人才問題,也正聯合業界進行人才培育計畫,以解決國內人才不足問題。至於,美中貿易戰的延續,衝擊到了通膨發生,使得各產業成本都上揚,即便景氣好轉,卻是再也回不去的事實。

郭智輝指出,在這一波大環境變化的情況下,部分廠商會有調整訂單的情況,但是比較先進的仍維持缺貨的情況,所以台積電方面將不會受到影響。而以矽晶圓產業來說,崇越集團的長約都已經簽到 2026 年,這一波的影響輕微。相較來說,中國方面比較傳統的會來請求降價的情況。但是,崇越集團本身是一線廠商,要求降價的情況會是二線供應商,而且以八吋、六吋的衝擊較大。

郭智輝也強調,在當前晶圓代工廠新的產能都還未開出的情況下,也算是一個調整庫存的好時間點。尤其,當前晶圓廠工廠目前因為設備長短料的關係,新設備會延遲三個月安裝的情況,這就將延遲到整個量產的時間,這也讓材料的供應能晚一點進入,也為庫存調整多爭取了一些時間。

郭智輝指出,現在晶圓廠要新產能產出、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常談的人才不足問題。其中,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需要的製程工程師,目前已經到台灣的私立科大尋找英文系畢業的學生加入。而會做這樣招聘動作的原因,在於台積電在美國招募的人才,送到台灣受訓之後,一回到美國就被英特爾透過人力仲介給挖角走,這使得台積電不得不在另外想辦法招聘人才。

郭智輝進一步表示,目前半導體產業當中最嚴重的就是人才的問題。而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正在跟業界其他企業、政府相關單位等推一個「新東向聯盟」,當前該組織已經送內政部審議中。內容就是要讓台灣的 30 所大學、加上美國的 30 所大學進行雙語言學位的計畫,目的是解決當前國內少子化、年輕人不願意出國學習、缺少國際觀的情況下,在這 30 所大學中由企業出資聘請美國的大學教授,在台灣實體進行全英文的授課。對象以一半台灣學生、另一半的東南亞學生,鎖定醫學院及管理學院人才為重點。

而「新東向聯盟」的主要推動者為台北科技大學的陳春山教授,也是基於他們資管所跟德州大學已經實驗兩年之後所提出來的計畫。目前預計的做法,就是為了讓台灣學生能更快學習,在美國教授上課的前一天,先由台灣教授上一次,然後再接受美國教授的教導,預計兩個學期的學習時間,加上其中在企業實習的過程,藉此以培養不只是台灣本地人才,還有東南亞來台的人才。當前該計畫的反應熱烈,也吸引到許多希望國際化人才的企業願意出資贊助,相關細節正在規劃中。

最後,針對美中貿易戰的議題,郭智輝表示,未來將呈現一個世界,兩個系統的局面。原因在於 2018 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2020 年開始的全球疫情以及 2022 年開始的俄烏戰爭,過去很少在短期間內發生這麼多的事情改變全球經濟狀況,所以沒有前例可循。就當前的情況來看,2022 年年底前將會有很大的經濟轉變,也就是過去三年好的企業會受到不小的衝擊,但是過去三年不好的產業卻會有很大的向上轉機。但是整體來說,因為三大原因導致通膨所帶來的影響,使得產品的價格不得不變高,這是已經不可避免的事實。至於,美國晶片法案通過一事,郭智輝則表示對產業影響不大,僅代表各國在地化的決心,還有用 520 億美元綁住一堆公司不能去中國投資,這才是其中的高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