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幣值壓低通膨,俄央意外大砍利率、降息 6 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勢幣值壓低通膨,俄央意外大砍利率、降息 6 碼


國際央行升息對抗通膨,俄國央行(CBR)卻反其道而行,一口氣降息 6 碼,基準利率砍到低於出兵烏克蘭之前。

紐約時報、CNBC報導,俄國央行22日宣布,降息150個基點,基準利率從9.5%降至8%,降幅高於市場估計的兩碼(0.5%)。這是俄央今年第五次下砍利率。

央行表示,消費需求疲弱和俄國盧布強勢,讓6月份通膨增幅收窄至15.9%、低於5月份的17%。6月份俄國盧布兌美元一度站上7年高點。

俄國揮軍烏克蘭以來,全球糧價和能源價格暴衝,迫使各國相繼升息。歐洲央行(ECB)也在相隔十多年後,21日首次調高利率。

然而,俄國情況不同。俄烏交戰後,俄國物價一度暴衝;俄央在2月底緊急升息,利率從9.5%大幅拉高至20%。不過西方制裁對俄國經濟的傷害、未如預期深遠,該國通膨又放緩,讓俄央有了降息空間。

俄央總裁Elvira Nabiullina說,經濟低潮將持續更久,但是萎縮幅度可能較小。她強調,外部環境仍具挑戰性,將持續打壓經濟活動。央行估計,今年該國經濟將萎縮4%~6%,情況優於年初的估計值。另外,2022年通膨將提高12%~15%,2023年通膨升幅將縮小至5%~7%。

Capital Economics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Liam Peach指出,未來俄國的降息幅度將轉趨溫和,降幅可能為4碼(1%)或更少。他預期今年底,俄國基準利率會來到7.00%左右。

22日匯市尾盤,俄國盧布兌美元貶值0.33%、報57.7830。今年來俄國盧布強升22.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