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是否將扼殺美股反彈?專家:鷹派立場難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8:4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是否將扼殺美股反彈?專家:鷹派立場難改變


聯準會(Fed)即將在本週(7 月 26~27 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分析人士擔憂,就算經濟已經出現趨緩跡象,只要通膨居高不下,央行仍會積極緊縮貨幣政策,這對近來出現反彈行情的股市不利。

MarketWatch 23日報導,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經濟學家兼投資組合策略師Lauren Goodwin指出,直到Fed決定放下鷹派立場之前,美國股市將持續震盪。他不認為Fed將在7月27日結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時,傳達這樣的訊息。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James Reilly也於2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經濟數據近來趨緩,讓不少投資人相信Fed將減緩升息步伐,進而進場買股,但他對此感到懷疑。他說,該證券依舊預測,美國經濟成長雖疲軟,但趨緩程度不足以在今(2022)年下半促使Fed偏離積極升息的軌道。這會帶來利率持續上揚,企業獲利成長令人失望的環境,相當不利股市。

Reilly並表示,即便經濟大幅減緩,促使Fed決策官員暫緩收緊銀根,這對股市來說也不是甚麼好消息。因為,企業盈餘的趨緩程度將比原本預期嚴重,這不太可能支撐股價。歷史顯示,經濟嚴重趨緩期間,股市估值通常會下滑,主因投資人的冒險意願大減。

許多觀察家相信,Fed希望說服市場相信央行打擊通膨的決心。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前總裁Jeffrey Lacker 22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指出,即便經濟陷入衰退、官員仍得繼續升息。他說,若Fed在制服通膨前就放開煞車踏板,恐會導致另一次經濟衰退。

美國過去一週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開始趨緩。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調查的初步數據顯示,美國7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1.6下滑至47,創26個月以來新低。指數若低於50,代表景氣陷入萎縮。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FED)近日公布的製造業指數僅有-12.3,遠遜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1.6。另外,截至7月16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從前週的244,000人攀升至251,000人,已經連續第三週上揚。

追蹤服務業,製造業的美國採購經理人(PMI)綜合指數初值也下降至47.5、暗示整體產出陷入萎縮,並創超過2年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