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發威!沃爾瑪砍財測、盤後殺低,成衣類銷售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0:0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發威!沃爾瑪砍財測、盤後殺低,成衣類銷售慘


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 Inc.)宣布調降第二季及 2023 會計年度財測,理由是通膨導致消費者把更多預算花在食物等必需品,同時節制衣物、電子品等非必須商品的開銷。沃爾瑪盤後股價應聲下殺近 10%,拖累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com)、折扣零售商 Target 等競爭對手走軟。

沃爾瑪25日發布聲明稿宣布,Q2沃爾瑪美國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排除燃料)預料將年增6%,高於先前預期的4~5%,但食物及消耗品的營收占比偏高,對毛利率造成負面衝擊。

沃爾瑪表示,食物通膨率達到雙位數,比Q1底還要高,這影響顧客對一般商品的消費能力,公司必須設法去化更多庫存、尤其是服飾類。Q2期間,沃爾瑪在去化庫存、管理價格以反映部分供應鏈成本及通膨,還有降低貨櫃相關倉儲成本方面,都有所進展。

沃爾瑪總裁兼執行長Doug McMillon表示,「食物及燃料通膨影響顧客的消費行為,雖然公司去化滯銷商品庫存的進展不錯,但沃爾瑪美國的服飾類別仍需進一步減價。我們預測下半年一般商品類別將面臨更多壓力;不過,沃爾瑪美國觀察到返校需求開始增溫,令人振奮。」

基於當前環境及公司下半年展望,沃爾瑪預測,Q2及全年度的淨營收成長率將達7.5%、4.5%。其中,Q2面臨10億美元外匯相關逆風,下半年則預料將面臨18億美元匯損。排除一次性項目的Q2、全年度本業每股盈餘預測恐分別下滑8~9%、11~13%。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沃爾瑪先前原本預測,Q2本業每股盈餘將持平或略微上揚,全年度則會下滑約1%,

折扣零售巨擘Target最近也宣布下修Q2財測,6月預測淨利率(profit margins)將因為取消訂單、去化商品而受衝擊。Target把下修財測怪罪於商品庫存過多,許多小型家電等占空間的商品面臨需求下滑窘境。

沃爾瑪25日在正常盤下跌0.14%、收132.02美元;盤後下殺9.94%至118.90美元。競爭對手諸如Target、亞馬遜、梅西百貨(Macy’s)、一元商店Dollar General Corp.盤後也分別下挫5.05%、1.05%、4.20%、3.1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JBer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