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母公司 Q2 營收成長趨緩,旅遊與零售需求推升搜尋廣告收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1:2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母公司 Q2 營收成長趨緩,旅遊與零售需求推升搜尋廣告收入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26 日公布 2022 年第二季財報,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廣告客戶漸漸縮減廣告行銷力道,美元走強也使海外收入轉換上造成損失,導致第二季營收成長趨緩。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 Alphabet 第二季財報表現,並與路孚特(Refinitiv)、StreetAccount 所預期的數據進行比較:

  • 營收 696.9 億美元、年增 12.6%,低於路孚特預期的 699 億美元。
  • 淨利 194.5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幾乎持平。
  • 每股盈餘 1.21 美元,低於路孚特預期的 1.28 美元,更低於去年同期的 1.36 美元。
  • 搜尋廣告營收 406.9 億美元、年增 13.5%。
  • YouTube 廣告營收 73.4 億美元、年增 4.8%,低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75.2 億美元。
  • Google Cloud 營收 62.8 億美元、年增 35.6%,高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64.1 億美元。

(Source:Alphabet

儘管 Alphabet 第二季營收 696.9 億美元、年增 12.6%,但較去年同期 62% 的成長幅度明顯減緩,甚至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對未來表達謹慎態度。Alphabet 財務長 Ruth Porat 點出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是影響公司營收表現的一大原因;面對經濟衰退壓力 Google 也沒倖免,表示廣告客戶面臨產品短缺、需求減少等因素,加上工資上漲以及燃料和其他物品的價格上漲,迫使品牌與廣告商縮減廣告計畫。此外,美元走強使得海外收入轉換美金時造成損失,導致營收成長下降 3.7 個百分點,也將對下一季業績帶來更大的衝擊。

廣告業務方面,核心服務 Google 搜尋廣告是 Alphabet 最大收入來源,在第二季為 406.9 億美元、年增 13.5%,由於網友對旅遊與零售相關資訊查詢推動此一項目的廣告收入增加。因為持續受到來自 TikTok 等後起之秀的廣告業務競爭,YouTube 廣告為 73.4 億美元、年增 4.8%,是這 2 年多疫情以來成長幅度最小的一季。綜合搜尋廣告、YouTube 廣告以及 Google Network 來看,第二季廣告營收 562.9 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 504.4 億美元成長 11.6%。

雲端業務方面,Google Cloud 持續擴大服務規模,營收 62.8 億美元、年增 35.6%,然而這項業務仍未獲利,第二季虧損 8.6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虧損的 5.9 億美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