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鴿派升息持續緊縮!法人:進場布局時機來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17:49 | 分類 Fintech , 半導體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準會鴿派升息持續緊縮!法人:進場布局時機來臨


美國聯準會(Fed)7 月利率決策會議,決議升息三碼至 2.25~2.50% 目標區間,並將維持 9 月加速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保留再度升息 3 碼的選項,但強調短期經濟數據的重要性,未來聯準會利率決策將改以每次會議決議模式,不依賴前瞻指引。

觀察這次聲明,聯準會態度有初步的轉變,未來升息步調將取決經濟數據的表現,對應台股,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 30 ETF 預定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場對於半導體庫存調整在股價上已有相當程度的反應,台股本益比評價目前已來到約 11 倍的水準,屬過去五年間低點。

經濟基本面仍在下行循環,但市場對於通膨與升息的反應已利空鈍化,而國安基金宣告進場也有利維繫市場信心,施政廷建議,大環境升息的趨勢不變,市場呈現震盪格局的機率仍高,為分散風險提升投資效率,現在正是開始逢低進場分批布局的好時機。

富達國際宏觀及策略配置全球主管 Salman Ahmed 表示,高於市場預期的通膨與持續強勁的就業市場,仍是驅動升息決議的主要因素,經濟明顯衰退已無可避免,未來數週及數月將可在實體數據中顯現,但勞動市場持續走強、供應問題僅些許緩解的前提,聯準會被迫繼續採取緊縮政策。

Salman 認為,聯準會快速且激進的緊縮政策,為經濟成長帶來某種程度的風險,促使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並預期目前市場對聯準會升息循環最終利率為 3.25%,然而目前經濟數據出現矛盾訊號,信心面的軟數據呈現經濟衰退,預期聯準會仍將透過貨幣政策來降低通膨,增添未來的不確定性。

股市方面,凱基投信表示,由於經濟不確定性仍高,第 2 季財報好壞參半,受到經濟放緩背景影響,今、明兩年企業獲利仍有下修風險,仍須留意第 3 季市場波動可能較大,呈現橫盤整理機率較高。

整體而言,凱基投信表示,在基本面未見顯著利多之前,市場行情波動欲小不易,然而年初至今股市已明顯回檔,大致反應升息及經濟放緩等利空,後續再度出現大幅下跌機率較低,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分散布局股市。

凱基投信強調,未來隨著聯準會政策由鷹轉鴿,各項風險事件逐漸落底,債市表現有望趨穩,而目前的相對高殖利率水準將有利未來報酬,目前多數企業營運狀況仍佳,預期後續債券違約率可控,新興市場企業債、非投資等級債等高殖利率債種,在市場風險情緒回穩後,將有望吸引資金回流。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