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ify Q2 虧損擴大,執行長認決策錯誤!為何走到裁員千人這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18: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報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hopify Q2 虧損擴大,執行長認決策錯誤!為何走到裁員千人這一步?


幫助客戶開設線上商店、拓展電商事業的加拿大電子商務公司 Shopify,在疫情期間是投資人青睞的熱門成長股,然而疫情逐步解封並在通貨膨脹、聯準會升息等經濟環境衝擊下,如今股價腰斬再腰斬。27 日最新公布的 2022 年第二季財報數據顯示,營收近 13 億美元、年增 16%,然而調整後的淨虧損 3,850 萬美元,每股虧損 0.03 美元,並向投資人示警通膨與升息將對下半年業務造成沉重壓力。

Q2 虧損 12 億美元

Shopify 第二季營收 12.96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 11.19 億美元成長 16%,其中訂閱解決方案帶來 3.66 億美元、商家解決方案則帶來 9.29 億美元;然而第二季淨虧損 12 億美元、每股虧損 0.95 美元,調整後的淨虧損 3,850 萬美元、每股虧損 0.03 美元。此外,Shopify 第二季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總額)為 469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 422 億美元成長 11%。

對此 D.A. Davidson 分析師 Tom Forte 向國外媒體分享,雖然 Shopify 在實體店面有提供支付服務,可能有助於減緩電商業務成長停滯所帶來的衝擊,但隨著經濟衰退隱憂加劇,投資人應對 Shopify 2022 年以後的表現做好心理準備。

Shopify 官方則表示,預期今年最終會有所不同,是過渡的一年,電商很大程度上已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並且持續受到通膨壓力。

宣布裁員 10% 員工

在電商業務成長停滯的狀況下,實際上在公布財報前一天,Shopify 宣布全球裁員 10% 員工,估計大約 1,000 人。Shopify 執行長 Tobi Lütke 在官網上發布的一份備忘錄表示,公司必須經歷裁員,主要影響到關於招募、客服支援以及業務銷售的人員。他補充說明,受影響的員工會獲得 16 週的遣散費,並在員工每年年資方面多增加一週,還有後續就業與安置等輔導。

疫情期間受到客戶與投資人青睞的 Shopify,為何走到裁員這一步?

Tobi Lütke 剖析兩大原因:一是疫情開始時,幾乎所有零售業都把銷售轉往線上,Shopify 觀察到暴增的線上開店數量以及需求,團隊決定把既有的產品路線圖擺一邊,轉而全力開發能幫助線上商店的功能。二是疫情前電商產業成長是穩定且能預測的,他則認為疫情期間激增的電商占比會在疫情結束後持續下去,讓整個電商產業的發展提早 5~10 年;從數據來看北美的零售產業採用電商的占比雖暴增至超過 15%,但隨著疫情趨緩卻回復到原本的成長曲線,他坦承「這個賭注是我的決定,但我錯了」,並向受影響的員工致歉。

突如其來的消息當然引發市場熱議,也導致 Shopify 股價暴跌,26 日當天收盤下跌 14%。

(首圖來源:Shop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