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悄悄加強管制,14 奈米以下製造設備禁止銷往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1 日 5:17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宮悄悄加強管制,14 奈米以下製造設備禁止銷往中國


美國決定進一步限制中國晶片產業的野心,兩大設備製造商 Lam Research 和 KLA 都接到最新銷售禁令,且不僅中芯國際受影響,台積電也遭牽連。

為了限制中國晶片製造領域進展,美國已對 10 奈米以下製程製造設備祭出限制令,不許出口到中國,現在禁令擴大了。

兩大晶片設備製造商 Lam Research 和 KLA 都接獲通知,禁止出口 14 奈米以下製程製造設備到中國,且限制交易對象不僅中芯國際,還包括所有中國營運晶片生產的廠商,台積電也在名單內。

「最近我們接獲通知,要擴大禁售項目到 14 奈米以下。」Lam Research 執行長 Tim Archer 於 7 月 27 日會議表示,並不意外發展,也做好準備與美國政府合作。

晶片製造領域奈米數越小,代表製程更先進,禁令從 10 奈米提升到 14 奈米,表示更多設備遭限制。「拜登政權正收緊中國限制,對應企圖發展先進製程」,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這已是國家安全層級的風險。

消息人士指出,全美國所有晶片製造設備商,過去兩個星期都收到商務部通知,禁止 14 奈米以下製程設備出口到中國。有趣的是,商務部之前就駁回許多設備出口申請,所以對這些公司的財務來說,實質衝擊不大。

據 Tim Archer 所說,他認知的新規定是針對代工廠,並不影響儲存晶片。KLA 執行長 Rick Wallace 表示,也收到商務部通知,新規定並不會產生實質影響。

這項新規定顯示拜登政府持續限制中國,之前美國政府試圖與荷蘭 ASML 及日本 Nikon 兩大廠協議,避免先進製程生產設備輸入中國,當然這些限制對台灣沒有影響。

分析師表示,這項規定可能會有更長遠的影響。一般而言,晶片製程會逐步提升,從成熟製程發展到先進製程時,依然沿用部分舊設備。這項禁令相當於禁絕一整個世代的設備進入中國,對中國晶片廠要發展先進製程,可說是巨大的隱性阻力。

目前中國境內最先進的晶片製程是中芯國際 14 奈米,以及台積電 16 奈米,相較台灣廠,至少落後三個世代。

ASML 發言人表示,並未收到通知;日本 Nikon 發言人表示,出口中國並未受任何影響。

(首圖來源:Lam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