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退休規畫做好了嗎?兩筆私房錢理財不能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3:13 | 分類 Fintech , 理財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爸爸退休規畫做好了嗎?兩筆私房錢理財不能少


父親節即將來臨,正是家人歡樂聚餐的時候,也是每位爸爸檢視財務規劃的好時機。基富通證券總經理王浩宇表示,每位爸爸都是家中的重要支柱,因此更需要妥善理財,而且有兩大「私房保障」不能缺席,一是定期壽險、二是退休準備。

一般來說,定期壽險具有「小保費、大保障」的特性,以年齡 35 歲的爸爸來說,年繳 4,000 元左右的保費,能擁有 300 萬元的保額,給家人一份安心的保障,特別是背負房貸或者子女年幼的家庭,更加不可或缺。

退休準備則是安享中晚年人生的依靠,每位爸爸為家人辛苦大半輩子,退休後進入人生下半場,應該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所以如果能及早開始準備,利用時間創造複利效果,累積足夠的退休金,能讓日子幸福有保障。

王浩宇指出,很多人以為退休金「千萬」才足夠,但其實退休保障有三個來源,一是社會保險,如勞保年金、國民年金;二是職業退休金,如勞退新、舊制;三是個人準備,也就是扣除社會保險、職業退休金之後,需要再自行儲備的部分。

以目前勞保、勞退平均給付金額估算,自行準備退休金約需要 500~800 萬元,而且透過每月小額的定期定額紀律投資方式,即有機會達成。

假設年化報酬率 6% 的標的,30 歲新手爸爸每月投入約 5,000 元,65 歲退休時,可望累積 700 萬元左右,若是 40 歲、50 歲的資深爸爸,每月需要各投入 1 萬元、2.5 萬元,方可達成相近的目標,顯示越早開始行動越輕鬆。

保險方面,全球人壽建議,無論是新手期爸爸、學齡期爸爸、空巢期爸爸,建議保障結構至少都要包含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等保障型商品,同時留意投保額度,規畫適合各時期的保障內容,至少有一筆預備的保險金可以保障家人的生活。

全球人壽提醒,壽險保障可以選擇依自己的退休準備狀況來調整,如果退休準備相對充足,可以選擇保障倍數較高的傳承型保險投保,若是退休準備尚不足夠,建議應該選擇利變增額型的保險投保,可以依需求規劃讓保險金更妥善運用。

(首圖來源:Flickr/scott134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