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情勢超越 1995 年台海危機!分析師:台股短線有壓陷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緊張情勢超越 1995 年台海危機!分析師:台股短線有壓陷震盪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的緊張情勢更勝 1995 年台海危機,衝擊台股大盤指數重挫,但裴洛西昨晚抵台後,台指期夜盤急拉翻紅,一度上漲超過百點,分析師表示,受地緣政治影響,衝擊台股短期承壓陷入震盪整理,但根據過往經驗,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

回頭看 1995 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機,當年由於中國進行飛彈試射,導致投資人大賣股票和房產,造成大盤加權指數由 7051 點高點滑落,跌到 4503 點後才拉回,而這次裴洛西訪台的消息,引發的台海緊張情勢更勝當年,更是點燃投資人的恐慌情緒。

面對台海緊張情勢,華信證券投顧總經理謝文恩表示,裴洛西抵台前,台股就已有所反應,但從上週的拜習通話來看,應該已經達成部分共識,所以兩岸開沾的機率不高,而且根據過往經驗,來自外部非經濟因素導致的系統性風險,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短線不排除承壓,陷入箱型區間震盪。

摩爾投顧分析師何基鼎表示,美國年底要選舉,中國再次成為美國兩黨共同目標,裴洛西昨晚抵達台灣,預計今日將會晤總統蔡英文及相關人士後,結束這次的訪台行程,但這並未公布在正式行程中,未違反中美三大公報,理由可以是「加油」或其他技術性,以個人身分造訪,台灣政府也刻意低調,盡量不刺激中國,因此武力犯台的機率很小。

何基鼎指出,股市對於地緣政治事件相當敏感,台股其實週一就有量縮的情形,週二亞股全面下跌,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 300 點,但目前看來,裴洛西離台後,台股就會回歸正常,跟上美股,回歸反彈上漲的格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