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牌 17 天飆漲 214 倍!美「中概妖股」現身,市值遠超越阿里巴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4:38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掛牌 17 天飆漲 214 倍!美「中概妖股」現身,市值遠超越阿里巴巴


迷因股狂熱再度掀起?2021年美國遊戲經銷商 GameStop 使 Reddit 鄉民大戰做空機構,引發「史詩級軋空」,許多迷因股隨之飆漲。想不到轉為熊市的今日,又有一支迷因妖股崛起,這支股票叫「尚乘數科」(AMTD Digital)。

尚乘數科是鮮為人知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自美國首次公開發行(IPO)以來股價大漲 210 倍,光 2 日漲幅就高達 126%。

尚乘數科為香港金融服務供應商尚乘集團(AMTD Idea)子公司,7 月 15 日掛牌上市,IPO 價格為 7.8 美元,是今年中概股在美最大 IPO 案,想不到短短兩週就飆漲 21,400%,衝上每股 1,679 美元。

FactSet 數據顯示,截至 8 月 2 日,尚乘數科股市值推升至 3,100 億美元,規模超過可口可樂、美國銀行、阿里巴巴,一度躍升全球第九大上市公司,更被中媒形容是「史詩級妖股」,大股東蔡志堅身價也超過香港首富李嘉誠總身家近 2 倍。

不過隨著獲利了結,尚乘數科 3 日股價從漲翻黑,終場暴跌 34.48% 至 1,100 美元。尚乘數科主要營收來自數位金融服務費用和佣金,資料顯示 2021 年營收只有 2,500 萬美元。

中媒報導,尚乘數科 2019 年創立,今年初尚乘國際收購後,改名為尚乘 IDEA 集團。IDEA 代表集團四項業務,I 代表尚乘國際,D 代表尚乘數科,E 代表教育方面投資,A 則代表地產及旅館領域。目前剩 E 和 A 業務未上市。

有了 GameStop 的前車之鑑,對「史詩級妖股」出現,向來無懼的華爾街也戒慎恐懼起來。前美國證交委員會主席 Jay Clayton 指出,「正如過去兩年事件,這次事件為散戶投資朋友帶來獲利機會,但同樣損失風險也很大。」

華爾街知名大空頭 James Chanos 指出,年前 GameStop 及 AMC 等迷因股炒上 300 億美元時,國會還特別召開聽證會調查,現在卻對 4,000 億美元瘋狂炒股行為沒任何行動。

這種沒有實質利多的瘋狂舉動也讓公司震驚。尚乘數科 2 日發給投資人感謝信,表示密切監測任何交易異常情況。「據我們所知,自 IPO 以來,沒有任何與本公司業務和經營有關的重大狀況、事件或其他事項。」

(首圖來源:Pixabay